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财经分析】欧洲央行表态转变震荡金融市场 加息悬念预计最早三月例会见分晓

欧元区1月通胀率大幅超预期,而欧洲中央银行周四决定继续按兵不动。投行专家指出,欧洲央行周四的决定仅出现了微小的变化,但承认价格上涨更为广泛、通胀风险上升。预计欧洲央行采取实质性的措施至少要等到3月新的中期预测完成后。

欧洲央行理事员会周四发布的2022年首个货币政策决定维持此前的政策不变,决议仅将随时调整所有货币政策工具的表述去掉了“双向”一词。但该央行在声明中承认,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的范围更加广泛,通胀上涨的不确定性增强了。自上次货币政策会议以来,基于市场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略低于 2%;而基于调查的长期通胀指标约为 2%。这将进一步巩固关键通胀,帮助整体通胀稳定在(此前的说法是“上升到”) 2% 的目标。

曼海姆欧洲经济研究中心的弗里德里希·海涅曼称,欧洲央行的利率政策和资产购买现在似乎已经过时了。该央行仍在推行对抗通货紧缩的政策。而欧元区正在经历欧元诞生以来最强劲的通胀飙升。

1月份,欧元区的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涨了5.1%,不仅再次刷新的历史纪录,也远超经济学家的普遍预期(4.4%)。

对此,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周四表示,整个理事会都同意能源价格上涨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因素,特别是在短期内。但她同时表示,欧洲央行停止购买债券甚至提高利率,并不会抑制能源价格的上涨。当前能源价格的上涨是由货币政策以外的因素驱动的。这表明欧洲央行加快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仍存在争论。

法德金融服务集团ODDO BHF的首席投资官扬·维比格说:我们预计欧洲央行必然在今年某个时候纠正其货币政策立场。

拉加德周四在回答关于投资者正在为加息进行市场定价的提问时表示,欧洲央行的决定将基于数据。而在上一次货币政策例会时,拉加德还将2022年的加息描述为“非常不可能”。此后,她还一再重申过这样的观点。

拉加德周四强调,鉴于“当前的不确定性”,灵活的货币政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这被投资者视为欧洲央行不再排除年内加息的可能。

欧洲央行表态的突然转变在金融市场引起了巨大的震动。外汇市场上,欧元兑美元汇率强劲上扬,在欧洲央行决议发布后1个多小时里就从1.1260附近逼近了1.1400大关;欧元区国家政府债券收益率也大幅飙升,其中德国和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涨了约10个和22个基点。同时,西欧股市的跌幅明显扩大,德国基准股指Dax指数、欧洲基准股指泛欧斯托克50指数收盘跌幅均超过了1.5%。

荷兰国际集团ING宏观研究部负责人卡斯滕·布里兹斯基指出,欧洲央行周四的声明重新引入多年来不用的“通胀前景风险上行”的说法。拉加德也为今年加息打开了大门。如果能源价格在未来四个星期内没有跳水,预计欧洲央行最早在3月例会宣布 9 月全部结束净资产购买。这样欧洲央行才可能在年底时上调一次存款利率。

根据欧洲央行的最新表态,德意志银行的吉姆·里德也认为,欧洲央行已经为加息开了绿灯。德国商业银行现在甚至预计今年将有两次加息,分别是每次加息0.25个百分点。

事实上,欧洲央行已经在加紧缩减债券购买量。欧洲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8日,紧急资产购买计划PEPP下1月份的净购买量仅为310多亿欧元,而此前一个月的净购买量约为490亿欧元(比11月减少约187亿欧元)。PEPP将在于3月底结束。

伴随债券购买量的大幅下降,欧元区主权债收益率显著上升。本周,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市场中长期利率基准)已经多日保持正利率水平,这是2019年5月以来没有过的。

对于市场利率的上升,欧洲央行认为,银行的融资成本仍然可控。 企业和家庭的贷款利率继续处于历史低位,经济的融资条件依然有利。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关键词: 通胀率 欧洲央行 预计 财经 表态 震荡 金融市场 加息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