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从企业大佬到3亿民众 冰雪运动正当时 万亿产业受期待!

以申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中国提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通过几年的推动,这个愿景已经变为现实。

国家体育总局数据显示,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经达到了3.46亿。截至2020年底,全国有654块标准冰场和803块室内外各类滑雪场。很多人都是近期第一次踏上冰雪,随着相关设施的完善,冰雪运动正在从小众潮流向全年龄段、全地域延伸。

同时冰雪产业也正在从“冷资源”变成“热经济”。报告称,预计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有望达到1万亿元。

这些企业家都是滑雪运动先锋

滑雪起源于欧亚大陆北部极度寒冷的地区,随着改革开放,滑雪的文化潮流逐渐扩散,很多企业家都是滑雪运动的拥趸,甚至还专门投资开办雪场。

记者不完全统计,企业家们中的王石、周鸿祎、雷军、俞敏洪等热衷滑雪。很多雪友都表示,假期去滑雪场邂逅大佬们准没错。

比如说,2月1日,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挑战高难度滑雪坡道的视频,预祝冬奥会圆满成功。

1月29日,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自己酷爱滑雪运动多年,滑雪全凭胆子大,能上像黑钻级别的高级道滑雪。

雷军也是滑雪铁粉,在个人社交平台经常晒出滑雪的视频,并曾透露自己最理想的职业是当一名滑雪运动员。

这些企业家们不仅自己热爱滑雪,同时也看好滑雪运动带来的商机,有不少人直接投资滑雪场。例如,天眼查显示,金山软件创始人求伯君的妹妹求伟芹,就投资了北京南山滑雪滑水度假村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天眼查

地产大佬也是投资滑雪场的主力。万科A的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冰雪度假业务目前运营吉林松花湖、北京石京龙与北京西山滑雪场三个项目。

冰雪运动成为大众流行

随着冰雪运动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人们消费水平提高,冰雪运动正在走入寻常百姓家。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最新数据,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达到3.46亿。另根据《2020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一次性体验滑雪的客群明显减少,滑雪爱好者的数量以及人均滑雪次数则在明显增加。记者了解到,平均滑一次雪的费用在600元至800元。包括通勤、门票、午餐、租雪具、请教练等项目开支。

在冬奥会效应下,北京市掀起了一股冰雪运动“热潮”。

2月1日,记者来到玉渊潭和八一湖实地探访,这里开辟了多处冰雪运动场所,主要提供以健身和娱乐为主的冰雪项目,基本没有门槛,颇受市民朋友喜爱,最受欢迎的是雪滑梯和冰上溜冰项目。

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培养孩子的冰雪运动兴趣。家住玉渊潭附近的胡先生(化名)告诉记者,自己培养儿子学习了5年冰球,一方面是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另一方面是冰球可以培养孩子的男子汉气概和团体协作能力。

大众冰雪消费热潮也带动冰雪运动品类销量及冰雪主题旅游预订量激增,激活冰雪产业链。京东《冰雪运动消费报告》显示,自2022年1月9日年货节启动以来,冰雪运动相关品类成最热销“新年货”,相关品类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35%。其中,冰雪器材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07%,冰雪运动服装成交金额同比增长99%,冰雪运动护具成交金额同比增长41%。

“冷资源”成“热经济”

上市公司抢滩布局万亿产业

天风证券分析师刘章明表示,冬奥会的发展有望对冰雪产业产生催化作用,看好冰雪产业在冬奥会后迎来发展黄金期。

自2016年以来,我国冰雪产业市场驶入快车道。“冷资源”正在变成“热经济”。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21至2022年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预计到2025年,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超过1.1万亿元,冰雪旅游将成为我国冬季旅游和冰雪经济的核心引擎。

《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也明确提出,力争2022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有望超8000亿元,2025年有望达到1万亿元。

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冰雪产业。近期,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布局冰雪产业的关注度陡然增高,记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搜索发现,近一个月(1月3日-2月4日),冰雪产业相关问题被提及104次,占近一年互动量的近36%。

雪人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冰雪事业是公司重点拓展的事业之一,公司近年来已参与了多项冰雪项目建设,包括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崇礼长城岭滑雪场等。公司将借国内冰雪运动发展契机,进一步发展冰雪装备事业。

冰山冷热在互动平台表示,冰雪事业是公司多个优势细分市场之一,公司联营公司松下冷机承接了冬奥会两个比赛赛场项目,公司子公司承接了广州融创茂室内滑雪场项目等标志性冰雪项目。

三夫户外表示,公司旗下黑科技运动奢侈品牌X-BIONIC是中国国家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队供应商。三夫户外在投资者调研纪要中表示,公司计划在冬奥会前共开设8家雪场店,带动更多人群参与雪上项目。

奥瑞金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旗下拥有滑冰培训及冰上运动俱乐部等。同时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开展了向国家冰球队球员培养和输出工作;子公司拥有高标准的冰球场地从事全方位冰上合作;开展冰球青少年培训工作。

徐工机械也将业务拓展到冰雪产业赛道,公司全资子公司徐工环境生产销售的除冰雪类装备包括综合除雪车、撒布机、铲刷一体机、强力除冰机、抛雪机、破冰机等。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词: 冰雪 企业 民众 产业 大佬 北京冬奥会 中国 目标 现实 契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