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建筑材料行业研究周报:地产销售继续筑底 产业链减值风险有望集中出清

行情回顾

上周(0124-0128)五个交易日建材(中信)指数跌5.1%,沪深300 跌4.5%,建材子板块悉数下跌,此前涨幅较好的稳增长相关板块回调明显,我们判断主要与市场总体表现较弱,以及地产链公司集中披露大幅计提减值,影响21 年财报业绩相关。个股中,坤彩科技、博闻科技、金刚玻璃、信义玻璃、福莱特涨幅居前。

地产销售1 月仍在筑底,产业链减值风险迎来集中出清我们对拥有完整二手房交易数据的十三个代表城市的二手住宅成交面积进行统计,上述13 个城市1 月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45.8%,去年9 月以来,二手房的单月成交面积同比降幅均大于40%。30 个大中城市22M1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9.9%,降幅较去年Q4 有所扩大。我们认为1 月新房和二手房的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尚无改善迹象,主要系:1)政策改善向销售改善的传递仍未体现;2)去年Q1 销售景气度仍然较好,基数较高。

我们判断政策端仍有望释放利好地产销售改善的信号,销售有望逐步好转。

截止1 月末,共有53 家建材上市公司发布了21FY 的业绩预告,根据预告中值或业绩快报计算同比增速,共有26 家21FY 业绩取得同比正增长,其中增速较快的主要集中于玻璃、玻纤等偏上游的周期品板块。已经公布业绩预告或快报的消费建材公司中,除东方雨虹业绩取得23.5%的业绩快报增长外,其余公司均未取得业绩正增长,其中亚士创能和三棵树21FY 亏损。我们认为消费建材去年盈利能力受到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压力较大,同时地产产业链的资金风险暴露也使得部分公司大幅计提风险客户减值,是最终消费建材板块21 年业绩承压的两个主要因素。我们判断2022 年消费建材板块成本压力有望有所缓解,随着政策改善,下游景气度和资金链紧张程度均有望得到改善,而部分公司在大幅计提减值后,报表质量有望压实。我们继续看好消费建材品种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积极把握春节躁动行情,推荐消费建材/管道/水泥等1)消费建材去年受地产景气度、资金链,以及成本压力影响,当前上述因素有望逐步改善,中长期看,龙头公司已经开启渠道变革,规模效应有望使得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长短逻辑兼具;2)塑料管道板块下游兼具基建和地产,基建端有望受益市政管网投资升温,地产端与消费建材回暖逻辑相似;3)水泥有望受益于后续基建和地产需求改善预期,中长期看,供给格局有望持续优化;4)当前玻璃龙头市值已处于较低水平,明年行业整体供需或仍呈紧平衡,浮法玻璃单位利润下行空间有限,光伏玻璃有望受益产业链景气度回暖,电子玻璃有望受益国产替代和折叠屏等新品放量;5)玻纤需求端受风电、海外等下游带动,供给侧增量有限。

投资建议

消费建材推荐蒙娜丽莎,兔宝宝,伟星新材,北新建材,东方雨虹等;管道推荐中国联塑、东宏股份、公元股份等;水泥推荐上峰水泥、华新水泥、海螺水泥、万年青;玻璃推荐凯盛科技、旗滨集团、信义玻璃等;玻纤推荐中国巨石、中材科技等;

风险提示:基建、地产需求回落超预期,对水泥、玻璃价格涨价趋势造成影响;旧改和新型城镇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

(文章来源:天风证券)

关键词: 地产 减值 建筑材料 行业研究 销售 筑底 产业链 周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