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多重积极因素汇聚 A股上演“V”型反转

A股在虎年第二个交易日上演一场“V”型反转,上证指数3400点关口失而复得。机构人士表示,国内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基金发行回暖、热门赛道股估值回归合理、海外风险释放接近尾声四大积极因素正在汇聚,应乐观看待A股后市,在震荡中寻找机会。

主力资金大幅净流入

2月8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演“V”型反转。

当日早盘,药明系个股以及宁德时代股价出现重挫,市场情绪低迷,拖累三大指数大幅走低;午后三大指数集体反攻,上证指数强势翻红,3400点关口失而复得。

从资金层面看,当日主力资金大幅净流入为反转提供动能。

据数据,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全A指数123.15亿元;尽管创业板指跌幅较深,但主力资金净流出该指数仅17.94亿元。银行板块受主力资金青睐,获得净流入46.84亿元;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建筑装饰、煤炭板块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排名靠前。

四大积极因素汇聚

在机构人士看来,主力资金之所以大幅净流入,正是看到A股市场正在汇聚的四大积极因素。

首先,国内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春节假期后到3月中上旬,“稳增长”政策大概率密集落地,将缓解市场对于“稳增长”雷声大雨点小的担忧。

其次,基金发行回暖。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年初基金发行遇冷一度引发市场关注,但近期已回暖,1月累计发行892亿元,回归正常水平,市场增量资金有保障。近期基金自购规模显著增加,2021年12月偏股型基金自购5.23亿元,创2015年7月以来新高;2022年1月自购4.25亿元。

再次,热门赛道股估值回归合理。在张启尧看来,以新能源、半导体、军工为代表的热门赛道“拥挤度”已回落至低位,资金仓位调整方面的压力释放较为充分。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表示,现阶段动力电池处于3年37%分位值,军工处于3年36%分位值,半导体处于3年8%分位值。这意味着,动力电池、军工、半导体的估值均处于三年来的较低水平。

最后,海外风险释放接近尾声。戴康称,从短期看,市场对2022年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已充分消化。即便2月4日美股盘前发布的1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提升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和幅度,但当日纳斯达克指数依旧上涨。陈果认为,当前稳健的人民币汇率将为我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与灵活性提供有力支撑,不必担忧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带来的外围市场波动影响。

机构乐观看后市

2022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震荡调整走势,“何时反攻”成为股民关注的话题。

“主要股指和行业均进行了充分调整,具备反弹基础。”陈果说。在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看来,A股市场虎年“有惊无险,机遇大于风险。”“稳增长”是阶段性主线,基建和地产相关产业链、调整后估值不高且中长期发展前景明朗的中下游消费板块值得关注。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认为,创业板指数短线出现超卖,建议关注从2021年下半年市场调整以来跌幅居前的创业板业绩高增长个股。

不仅国内机构乐观看待A股后市,国际机构也积极做多中国资产。

“当前是投资中国资产的合适时机。”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股票策略师王滢建议,关注A股主题性、结构性机会。例如,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

贝莱德在《2022年全球投资展望报告》中强调看好中国资产。贝莱德认为,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配置偏低,这与中国经济在全球不断增长的影响力不一致,该机构维持对中国资产的长期超配。

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资产的看好,桥水基金在海外发行的中国基金规模持续扩大,1月下旬披露的文件显示,该基金规模已突破340亿元,这意味着桥水基金正加码布局中国资产。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词: A股 积极因素 反转 上证指数 关口 失而复得 机构 人士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