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中融信托回应华夏幸福债务重组:已聘请律师团队 将尽快发起诉讼

由于对华夏幸福债务重组方案的不满,继拒绝加入债委会后,中融信托采取了进一步行动。

2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融信托当日已聘请律师团队,称“将尽快发起诉讼,坚决保护委托人权益。”

质押应收账款出现违规支付?

“公司发现华夏幸福质押的176.49亿元的应收账款出现违规支付的情况,已严重损害投资人利益。”中融信托方面表示,通过对华夏幸福和出质人的财务报表追踪分析发现,河北省内应收账款金额减少但是监管账户中并未收到相应资金,南部某城市应收账款也存在类似情况。

对于应收账款资金未回款至指定账户一事。中融信托称,在发现该情况后,中融信托多次向地方和华夏幸福发函进行核实,截至2022年2月9日,未得到任何回函。

据了解,中融信托管理的4个集合信托计划合计债权本金金额59.84亿元。虽然合计质押华夏幸福因建设园区产生的对各园区所在地政府应收账款176.49亿元,但整体质押率低于35%。

此外,中融信托透露,在融资款发放前,华夏幸福向各园区所在地政府出具了通知函,告知各园区政府将对各园区政府因为ppp项目产生的应收账款质押给了中融信托融资,各园区政府也向中融信托出具了承诺函,知悉了在质押后中融信托所代表的投资人对该笔应收账款享有优先受偿权,且承诺“后续应收账款回款一律支付至指定监管账户中,未经中融信托同意不会变更回款账户”。

对于上述中融信托反映的情况,2月10日,记者多次在工作时间拨打华夏幸福信批电话,但未能接通。

缘何不满债务重组方案?

据了解,2021年10月,华夏幸福对中融信托提供“信托贷款5年清、低息计息”的还款计划,可是,在中融信托召开受益人大会协调投资者同意该计划后,华夏幸福却将还款期限拉长到了8年。

由此,在2022年2月6日,中融信托发布临时管理报告,称由于华夏幸福提供的债务重组条件违背了《债务重组计划》和债务化解工作的原则,且债务重组条件仍存在较大的风险。为了保护委托人的利益,作为受托人中融信托暂时无法代表本信托计划加入华夏幸福债委会,或代表本信托计划接受华夏幸福目前的债务重组方案、签署《债务重组协议》。

“对于应收账款违反承诺的行为,若后续仍无转变,作为受托人中融信托也将代表本信托计划采取坚决行动。”中融信托在上述临时报告中提到。

2月8日,就中融信托暂不接受债务重组方案一事,华夏幸福方面回应称,目前公司已经与中融信托进行多轮协商,正在对协议具体内容做进一步详细沟通;债务重组各项工作正稳妥推进,公司将继续坚持“不逃废债”的基本原则,严格执行《债务重组计划》,推动债务重组协议签署等工作,切实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争取早日化解华夏幸福债务风险。

2月9日,华夏幸福披露债务重组进展公告,截至目前,其《债务重组计划》中的金融债务已签约实现债务重组的金额累计为429.18亿元,相应减免债务利息、豁免罚息金额共计28.69亿元。

根据华夏幸福2021年10月8日披露,其存续金融债务共计2192亿元。而截至2022年1月20日,华夏幸福累计未能如期偿还的债务金额合计为935.56亿元(不含利息),全部金融债务的偿付将在《债务重组计划》的统一安排下实施。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华夏幸福 信托 债务重组 律师 团队 诉讼 应收账款 违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