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苏宁易购回复关注函 称不存在集中大额计提减值情形

经历了“公司三十年发展历程中最艰难的时期”的苏宁易购(002024),于2月11日晚间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就2021年巨额亏损的原因做了进一步说明。

苏宁易购表示,不存在集中大额计提减值情形,并表态将全力推进苏宁小店应收账款的回收。

将全力回收苏宁小店应收账款

报告期内,苏宁易购对苏宁便利超市(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小店)及其附属子公司的应收帐款计提预期信用损失,深交所要求具体说明该客户与公司是否构成关联关系、交易是否履行了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和审议程序等。

苏宁易购回复函显示,苏宁小店为公司关联方,2021年的关联交易额合计为5.51亿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11.74亿元。报告期内,苏宁小店经营受疫情影响重大,门店数量由年初567家减少到年末139家。

2021年,苏宁小店以自身经营困难为由未及时支付货款,经公司多次沟通协调,其最后一次货款支付为2021年9月29日,于此之后苏宁小店未继续支付。从2021年9月开始,苏宁易购也停止给苏宁小店供货。

苏宁易购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认为应收苏宁小店款项信用风险显著增加且已发生信用减值且没有任何抵质押物以及担保,因此于报告期末公司参考同类行业信用损失经验,全额计提了对于苏宁小店应收账款的信用减值损失,“但公司仍将全力推进前述应收账款的回收。”

称不存在集中大额计提减值情形

报告期内,苏宁易购对天天快递物流相关商标及域名等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13亿元,对家乐福中国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0亿元,深交所对此也予以关注。

苏宁易购回复函显示,2019年度,天天快递实现营业收入20.78亿元,全年亏损17.86亿元,公司于2019年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17亿元。2020年度,天天快递实现营业收入24.44亿元,亏损12.26亿元,于当年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0.33亿元。

2021年下半年,苏宁易购加快亏损业务调整,停止天天快递物流业务的运营,由于导致此前收购天天快递的价值以及相应的商誉协同效应已经不复存在,因此对应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8亿元、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约13亿元,合计约21亿元,对归母净利润影响合计约17.75亿元。

2021年以来,家乐福中国的主营业务受到社区团购低价扩张影响、食品CPI持续走低、消费放缓、疫情反复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表现较弱。基于家乐福未来经营策略,公司按照商誉减值测试初步结果,于2021年年末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0亿元。苏宁易购强调称,公司不存在集中大额计提减值的情形。

预计今年一季度EBITDA转正

2021年一季度,苏宁易购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56亿元。2021年第二季度,由于公司经营遇到阶段性困难,销售收入下降34.6%,净利润度为-39.08亿元。

“2021年第三季度是公司三十年发展历程中最艰难的时期,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流动性问题加剧,严重不足,使得公司核心电器3C业务的库存商品规模创历史最低值,”苏宁易购表示,虽然费用管控有一定成效,但销售的急剧下滑,同比下降64.82%,仍带来了较大亏损。第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1.16亿元。与此同时公司也在三季度的困境中努力推进增收、降本、增效工作,推动经营的逐步恢复。

2021年第四季度,在江苏省、南京市政府、战略投资股东及金融机构的支持下,流动性逐步恢复,剔除减值准备、投资损失、递延所得税转回等因素的影响,预计亏损12-17亿元,环比三季度亏损大幅收窄。

过去的一年里,苏宁易购也在积极采取各种自救措施,包括引入战略投资者、业务调整、降本提效、资产盘活等方式,努力推进各项工作以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2021年7月初在江苏省、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苏宁易购引进江苏省、南京市国资及华泰证券、阿里巴巴、海尔、美的、TCL、小米等产业投资人,帮助公司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7月29日,苏宁易购完成了新一届董事会选举,在新董事会的带领下,企业积极开展恢复生产经营。

在省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公司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得到有序恢复和开展,8月公司联合授信委员会成立,各家银行稳定存量授信规模,并获得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的增量授信。苏宁易购联合授信委员会将持续推进“稳存量、促增量”的银企合作目标,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的恢复。

同时,苏宁易购加快资产盘活,回笼资金补充流动性。通过上述举措的实施,2021年公司在完成11月月度EBITDA转正的阶段性目标之后, 12月份持续为正。2022年,公司将继续通过以上举措,在不考虑资产减值损失以及公允价值变动等项目的影响下,公司预计2022年一季度EBITDA转正。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关键词: 苏宁易购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