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19家上市银行2021年盈利表现不俗 净利润和资产质量均超商业银行均值

随着业绩快报持续不断披露,上市银行去年良好的盈利能力不断呈现。

《证券日报》记者对比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商业银行2021年四季度经营指标发现,上市银行去年无论是净利润增长幅度,还是资产质量均超过了商业银行平均水平,展现出了更胜一筹的实力,无愧于商业银行优等生的称号。

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

超商业银行均值

2021年全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中国银行研究院杜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银行业的盈利水平在2021年实现恢复性增长,这得益于实体经济向好、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货币政策兼顾连续性和前瞻性以及监管政策保驾护航。商业银行在实现两位数净利润增长的同时要减少对“以量补价”增长模式的依赖,增加非息收入占比,从而提升利润增长的可持续性。

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长表现显然要比商业银行更为抢眼。截至2月14日,41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9家银行以业绩快报的形式披露了2021年业绩情况。业绩快报显示,在净利润增幅上,19家上市银行去年净利润平均增长幅度高达19.74%,远高于商业银行同期12.6%的水平。从单个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看,除紫金银行一家外,其他18家银行均跑赢了去年商业银行平均净利润增幅。

除了盈利表现优秀外,在资产质量方面,上市银行的表现也要优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1.73%,较去年三季度末下降0.02个百分点。而上市银行同期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仅为1.11%,且较去年三季度末下降0.0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19家上市银行的截至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全部低于1.73%的商业银行平均值。杜阳认为,这得益于实体经济复苏提升客户还款能力和意愿,商业资产质量整体向好。此外银行加大了不良处置力度,并强化新型智能风控手段,虽然去年年末不良贷款余额小幅上升,但并未改变银行业不良率整体下行趋势。

“上市银行净利润高于商业银行均值,这是上市筛选的结果,因为企业上市有一套严格的筛选机制,对于欲登陆A股市场的银行能有效地把关质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炎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五成上市银行

业绩“预披露”

截至2月14日,已有19家上市银行通过业绩快报的形式揭晓了去年业绩,占比高达近五成。从已公布银行业绩快报看,在经历了2020年的低谷后,上市银行业绩进入2021年后整体回暖态势明显。19家上市银行2021年净利润同比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12家上市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已逾20%。江苏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高达30.72%,在已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中是最高的。

19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截至2021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全部较2021年年初有不同程度地下降,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招商银行、厦门银行、张家港行及沪农商行等6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更是低于1%。

贺炎林认为,从已披露的近20家上市银行业绩快报看,上市银行在2021年业绩整体增长已成必然,去年银行盈利的稳健增长与我国宏观经济的整体情况基本一致。而上市银行良好的业绩表现对银行板块的估值也将起到强劲的支撑作用,这也是进入2022年以来银行板块整体表现良好的一个重要原因。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关键词: 上市银行 商业银行 业绩快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