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镁价上涨促产品量价齐升 云海金属一季度净利预计同比最高增长390.52%

2月14日,云海金属发布沪深两市首份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方面预计今年1月份至3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亿元至3.7亿元,同比增长257.94%至390.52%。

公司董事会秘书吴剑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整个市场的镁供应不足,镁价处于相对高位,并且第四季度硅铁包括能源的价格有所下降,公司成本处于相对降低的状态。受到原材料涨价的影响,公司主营产品销售价格上涨,毛利率增加,销量上涨,促进了业绩增长。”

镁价高位运行促业绩持续增长

云海金属主营业务为镁、铝合金材料及深加工产品业务,作为镁行业龙头企业,公司拥有“白云石开采—原镁冶炼—镁合金铸造—镁合金加工—镁合金回收”的完整产业链,其中镁合金主要应用于汽车轻量化,全球市场占有率在35%以上。

据华宝证券研报显示,2021年三季度开始镁价大幅上行,2021年第三季度镁、铝价格同比增长98.03%、43.21%,环比增长187.59%、4.84%。镁价高位运行下,产业链公司业绩上涨。

同日,公司发布的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1年业绩也实现了高增长。去年全年营收81.3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6.76%、106.53%。

记者了解到,公司铝合金产品近两年进行转型升级,发展新能源汽车铝质车身结构件用挤压型材产品,向特斯拉、宁德时代等客户的深加工产品销售量显著提升,从而逐步提高产品的利润率。近期,公司公告拟在安徽巢湖投建年产15万吨轻量化铝挤压型材及配套项目,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铝质车身结构件用挤压型材产品,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净利润为2.1亿元。

谈及镁市场的价格走势及其影响,上海有色网镁行业分析师刘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我们日常和下游企业的沟通了解,2021年镁价的快速上涨,无论是在生产方面还是经营方面,都对下游企业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以镁合金压铸行业举例,目前正是镁合金推广应用的关键时期,价格的不稳定对于推广应用极为不利。”

“对于2022年镁价是否将延续去年的上涨势头,由于目前镁锭主产区的环保整改政策仍未发布,镁价不确定性风险较大,加之我国镁锭产能高度集中,地方性政策的影响较大,针对主产区镁厂整改或将直接影响到全国的镁锭供应量。同时从目前我们得到的消息来看,个别以前停产的镁厂有传出复产的消息,相信随着供应量的增加,镁锭有望回归到正常的利润水平。”刘浩告诉记者。

加码布局全镁产业链

依据华宝证券分析,全球原镁需求量提升主要来自镁合金产量上升,镁合金行业内下游需求驱动主要来自汽车行业对镁合金材料的需求上涨,全球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投资,以特斯拉、蔚来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加大使用铝、镁轻质合金部件减重以提升其续航里程已成为趋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云海金属与第二大股东宝钢金属战略布局协同,不仅在客户资源上实现共享,共同开发镁、铝合金新的应用和新的客户,同时在技术研发上深度合作,尤其在合金和深加工技术的研发方面有互补性。2020年11月,双方与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人民政府共同投建年产30万吨高性能镁基轻合金及深加工项目,达产后将进一步加强产品供给能力。

采访中,吴剑飞向记者介绍道,“项目主要是包含30万原镁、30万合金以及15万吨镁深加工产品,是从矿石到深加工产品的完整产业链项目,投产后公司在原镁、镁合金和镁深加工产品方面的市场占有率都会有显著提高。去年底举行了开工仪式,目前正在施工建设。”

除此以外,公司山东云信项目、重庆博奥扩产项目、南京东屏项目、巢湖云海精密的压铸项目等也在2021年下半年陆续建成投产。随着新项目投产,公司产能在2021年底显著增加。

谈及公司发展规划,吴剑飞表示:“未来公司还是以汽车轻量化为发展宗旨,镁铝原材料端到深加工端全产业链同步发展,拓展下游应用技术发展。”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云海金属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