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宁德时代荣誉董事长逝世!曾打造全球最大电池生产商 自称“懒”但又想“赢”

2月15日,宁德时代在其官网发布讣告,称宁德时代荣誉董事长张毓捷博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2月14日逝世,享年79岁

宁德时代官网讣告显示,张毓捷博士学贯中西,具有全球化战略眼光,拥有对科学技术的透彻理解,秉承同事就是家人的理念,为企业和社会培养了大量人才。十年来,从筚路蓝缕到攀登高峰,他始终与CATL并肩作战,见证了一次又一次的超越与胜利。斯人已逝,他的奋斗精神将在CATL永远传承。愿张毓捷博士一路走好!

宁德时代于2018年在深交所上市,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此前发布的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亿元–165亿元,同比增长150.75%-195.52%。

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宁德时代2021年的装机量达96.7GWh,同比增长167.13%,第五次蝉联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冠军宝座。2021年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高达32.6%,2020年为24.6%。

传奇谢幕

据悉,张毓捷博士,出生于1943年,祖籍山东省泰安市。年少博学笃志,1965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取得学士学位,1973年毕业于美国圣母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毕业后,在美国先后任职于福特汽车公司、IBM公司和Conner Peripheral,从事工程研发以及管理工作。1994年,毅然放弃美国优越条件,加入香港新科实业有限公司(SAE)。2007年,加入香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先后担任副董事长和董事长。2011年,将ATL动力电池研发部独立,成立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2017年至今,担任宁德时代荣誉董事长

查询显示,张毓捷曾在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董事职务,同期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在该公司担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务。二人于2017年退出相关职务。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2019年1月,宁德市委市政府授予张毓捷“宁德市荣誉市民”称号。时任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出席并讲话,他表示,张毓捷“为宁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张毓捷在2019年2月的一次采访中说:“这是我第一次获得荣誉市民的称号,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

曾自称“懒”但又想“赢”

张毓捷曾说,因为他是一个“懒”但又想“赢”的人。言外之意是他懂得找对的人来做对的事,而不用事必躬亲。

据时代周报报道,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便是他一手带出来的弟子。

“赌性坚强”四个字,曾一度挂在曾毓群办公室的墙上。但外界并不清楚的是,这四个字也曾挂在张毓捷的办公室,这是友人们送张毓捷的60岁生日礼物。

张毓捷曾向媒体讲述这四个字背后的故事。“我的徒弟,也就是现任董事长,看到这四个字爱不释手,竟趁我不在时,把书法搬到他的办公室。我跟他说,这是我的生日礼物,有纪念价值,不能送你。”令张毓捷没想到的是,曾毓群对他说:“师父,我觉得我比你有资格拥有这四个字!”

“用科技打败美国”是张毓捷的梦想。张毓捷曾说:“我深信中国人的聪明才智,绝对不比任何人差。只要大家肯努力,十年内就能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上超越美国,就能在世界舞台上有所作为。”

而数十年来辗转各地生活、工作,张毓捷形容自己是“一片多根的叶子”。他说:中国人讲落叶归根,大概就是回故乡,但我已经不能用古时候的观念来定义我的‘根’和我的故乡,只要是有很多回忆的事、很多可以来往的朋友的地方,都是故乡。

曾一手打造出世界级电池巨头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创始团队创办ATL,将其打造为消费电子产品锂离子电池领域的全球龙头企业。

2011年,创始团队二次创业,创立宁德时代;2018年,宁德时代在深交所上市。

另据宁德时代1月28日披露的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净利润140至165亿元,同比增长150.75%-195.52%;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120至140亿元,同比增长181.38%-228.28%。

宁德时代成立至今才短短十年,但已经快速成长为全球第一的电池公司。调研机构SNE Research的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全球装机量达到96.7GWh,市场占比高达32.6%,远超LG新能源、松下等海外公司,连续五年领跑全球电池产业。

目前,各大车企都在快速推动电动化转型,对动力电池以及电池技术的依赖性极强。宁德时代不仅是全球最大的电池生产商,更是掌握着众多技术专利,在行业里有着极高的话语权。特斯拉、宝马、大众、福特等汽车都与宁德时代有密切合作,连苹果都主动找上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有巨大影响作用。未来,公司必然会更加强大,张毓捷博士的精神也将被继续发扬光大。

在历经连续调整后,宁德时代股价2月14日收复500元大关。15日,该股盘中走高,一度涨逾4%。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关键词: 宁德时代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