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用数据说话!282只个股破净 这些行业成破净高发地 钢铁高速等板块股息率高!

今日上午,破净板块整体表现强势,钢铁板块中杭钢股份一度逼近涨停,南钢股份、新兴铸管、马钢股份等跟涨,广宇集团、黑牡丹、全筑股份等地产基建个股强势涨停。

以2月14日收盘价计算,目前两市共计282只个股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即处于破净状态,破净股占A股总家数的比例达6%。

专家分析认为,绝大部分股票跌破净资产以后,具备了较高的安全边际,一旦市场行情重拾升势,可能会带来不错收益。

破净股占比远低于2008年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与2008年行情最低迷时期对比,虽然目前破净股达282只,明显高于2008年熊市时候的214只。但是,从总数来看,现在A股上市公司家数已经达4700多家,破净股占公司总家数的比例为6%,远低于2008年市场低点时候的14%。

总体来看,破净股目前的行业板块分布情况与2008年类似,没有明显的区别。

银行、房地产和钢铁成破净重灾区

从行业板块的分布来看,两市282只破净股主要分布在房地产、银行、钢铁、交通运输等行业。其中,房地产板块的破净股最多,共有54只个股上榜,其次是银行板块,破净股高达32只。

但是,从破净股占本行业板块包含公司的总家数比例来看,银行、房地产和钢铁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破净重灾区,占比分别为76.19%、42.86%和40.91%。

这与2008年情况较为相似,但是也出现了新的特征,交通运输、商业贸易等行业板块也开始出现破净增多现象,同时2008年破净高发的采掘等板块,破净股家数大幅减少。

38家破净股预增

钢铁与高速较多

在282只破净股里,有38家上市公司预计2021年度业绩大幅增长。钢铁板块公司最多,达13家,占比为34.21%。

安阳钢铁、酒钢宏兴等钢企都不约而同地指出,2021年国内钢铁行业虽然面临“能耗双控”、限电限产等多重压力,但是行业总体运行态势良好,公司充分把握市场机遇,全年经营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13家钢铁公司市盈率的简单平均值为5.65倍,华菱钢铁、马钢股份等公司估值不足5倍。而且,用最新价格计算的近三年平均股息率来看,三钢闽光、宝钢股份和马钢股份股息率分别高达9.24%、4.88%和4.41%,远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交通运输行业的预增公司家数也较多,有6家高速板块的上市公司预计去年业绩大幅增长,其简单平均市盈率不足10倍,平均股息率达3.47%。

股息率是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有高回报的重要指标,是在成熟市场中的投资者定期获得现金分红回报的主要方式,也是上市公司吸引长期投资者的重要指标。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钢铁板块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