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各路资金“买买买” 黄金市场利多因素浮现

2022年以来,沉寂了一年的黄金市场重获资金青睐,期货、股票市场相关标的价格水涨船高。在各路资金“买买买”的背景之下,黄金能否重演2020年的牛市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地缘因素引发的避险情绪有所下降,可能影响金价走势。但从中长期来看,基本面因素已经开始利多黄金走势。

资金涌入金市

1月下旬以来,资金加速流入黄金市场。其中,代表长期投资趋势的SPDR黄金ETF持有量从1月20日的980吨升至2月16日的1019吨。截至记者发稿时,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2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5%。

股票方面,数据显示,A股黄金指数2月以来累计涨幅超11%;个股中,截至2月17日收盘,湖南黄金、西部黄金2月以来分别上涨17.93%、23.33%。

“随着年初以来金价企稳回升,可以看到,确实是有资金流入黄金相关投资标的的迹象,比如黄金ETF持有量回升,黄金期货资金呈现净流入,而黄金相关股票也在上涨。”东证期货外汇、贵金属资深分析师徐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究其原因,徐颖认为货币因素是首要因素。“当前美国通胀居高不下,黄金价格在2021年的下跌中已经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有所定价,市场风险偏好下降,黄金成为最先见底回升的品种。”她说。

“近期,地缘风险上升,市场避险需求显著上行,黄金作为较好的避险资产,阶段性受到资金的追捧。”中信建投期货贵金属分析师王彦青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金油携手反弹

黄金与原油作为商品市场中的两个主要品种,2022年开年以来,联袂上涨。截至2月17日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布伦特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累计涨幅分别超20%和3%。

“黄金和原油同时走强,但二者原因不同,黄金交易的逻辑是基本面的滞胀风险,原油则受益于需求强劲和供给释放不及预期,以及库存水平偏低。”徐颖分析,美元指数上行乏力是二者面临的共同利多因素,但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以及大型科技公司面临的监管压力增加,会使得对通胀和利率敏感的股票承压。

王彦青表示:“近期黄金与原油同时走强,主要支撑因素均来源于地缘风险,而短期来看,相关风险尚未消除。因此,对于可能受到地缘因素影响的大宗商品应格外关注。此外,由于当前环境下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对于高风险投资应持更谨慎的态度。”

难出现单边上涨

回顾2020年,在各路资金涌入背景下,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大涨25.11%。展望2022年,黄金会否再现牛市?

“在2021年经济复苏强劲、货币紧缩预期浓厚的环境中,黄金期货价格在1670美元/盎司附近见底。预计2022年美国通胀很难快速回落,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也将逐渐显现,通过加息抑制通胀的结果只能是将需求打压下来,届时可能会有滞胀风险。因此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路径不确定性较高,可以说黄金最艰难的时刻已过。基本面已经开始转为利多黄金,而地缘风险频发也将牵动市场避险情绪,建议以偏多的思路看待黄金。”徐颖认为。

她表示,对2022年黄金价格持乐观预期,但在美联储加息的环境中,比较难出现单边上涨行情,预计会是震荡上行走势,价格中枢不断上移。

“在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加息临近的背景下,实际利率倾向于上行。最近已经观察到美债实际收益率显著上行,而黄金价格不跌反涨,美债市场与黄金市场走势短期出现矛盾,而债市更能反映美联储的加息预期。预计在避险情绪下降之后,在货币紧缩预期带来的压力下,黄金价格有可能再度进入下行通道。”王彦青认为。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词: 买买买 黄金市场 资金 利多因素 黄金 资金青睐 股票市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