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峄城精准监督护航营商环境

□ 本报记者张环泽

本报通讯员赵峰顿星亮

“以前,我手机里面有10多个微信工作群,让报的材料很多,需要时时盯着,给我们带来很大负担。现在,不仅报送材料减少了一大半,而且还经常推送一些政策提醒,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经营企业。”近日,枣庄市峄城区纪委监委在开展“访百企、设百点、办实事、促发展”活动跟踪回访工作时,某企业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峄城区纪委监委聚焦项目落地、部门履职、涉企服务、企业感受等方面,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靶向施治,严查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快处损害发展环境的害群之马,以实际行动践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责,多措并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深入一线,倾听企声找“痛点”

“您好,请问在办理企业审批手续中有没有遇到困难,有没有出现拖延审批,让企业多跑路的现象?”日前,峄城区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督察组工作人员来到某服装公司,与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发放营商环境监督卡及调查问卷,收集企业关于规范政商交往、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调研走访,选取辖区内不同行业种类的企业,开展逐一走访,发现、解决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对走访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梳理研判,积极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精准服务,做到“一企一策”。同时,选择典型问题强化交办督办,确保查深查透。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102家,发放调查问卷135份,发放营商环境监督卡99个,设立营商环境企业监测点102个。

精准监督,深挖症结破“堵点”

受国内外政策环境影响,很多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严重资金短缺难题,为帮助企业破解困局,峄城区纪委监委组织人员及时到企业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督促区金融服务中心形成金融惠企政策明细,推动银行立足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带来的困扰。近期,峄城区农发行针对峄州投资集团实际需求,发放4900万元土地治理质押贷款,为全省首例。

为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落实,峄城区纪委监委组织人员采取明察暗访、体验式监督等方式开展精准监督,梳理汇总发现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行政审批服务、监管执法、涉企服务等方面问题31个,深入分析研判问题性质和类型,分类作出处置意见。对具有可查性,涉嫌违纪的问题作为线索移交相关部室深入调查;对存在的共性问题,整合后向相关部门及时下发监督建议书,督促制定整改措施;对政出多门导致职责不清、相互掣肘的,督促“榴乡诉递”综合指挥中心召开工作协调会,推动问题解决。

标本兼治,形成合力解“难点”

“以前企业小,因违反规定受到处罚,导致信用等级降低。现在企业规范、壮大了,在贷款方面受到严重限制。”某企业负责人反映说。针对这个问题,峄城区纪委监委从企业所盼、所急、所忧的实事入手,推动区发展改革局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方式,倒逼市场主体诚信自律,开展信用修复工作。目前,全区已对16家市场主体进行了信用修复指导。

峄城区纪委监委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堵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建立“峄办畅通”监督机制,主动加强与区优化营商环境专班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发现企业营商环境方面诉求,并加强跟踪督办,确保问题得到真正有效解决。同时,督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办事不顺”投诉窗口,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转变作风,倒逼职能部门把保民生、优服务、促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防止出现政策空转、执行效果打折扣等问题。截至目前,峄城区纪委监委通过“峄办畅通”监督机制共督促并解决各类问题68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25人。

“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树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念,尊重企业、爱护企业、服务企业,持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关键词: 峄城 精准 营商环境 工作 材料 本报记者 通讯员 赵峰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