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东数西算”赛道掀涨停潮!煤炭股发力 元成股份上演地天板

2月18日早盘,A股主要股指表现分化,沪指微涨,创业板指跌近1%。截至午盘,上证指数涨0.02%,深证成指跌0.36%,创业板指跌0.98%。

受到政策预期等因素提振,煤炭、地产等板块大涨。“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相关板块上演涨停潮。

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煤炭、钢铁、房地产板块涨幅居前,电力设备、电子、社会服务板块跌幅居前。

“东数西算”概念股掀涨停潮

早盘A股概念指数中,云计算指数、大数据指数涨幅居前,首都在线、云赛智联、数据港、佳力图、美利云、浙大网新等涨停,奥飞数据等多只股票表现抢眼。

消息面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张家口集群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国盛证券表示,“东数西算”的全面启动,叠加数字经济确定的发展方向,对于整个数通侧将是确定性大机会,算力、流量持续高速增长是必然趋势,配套基础设施持续建设扩容是刚性需求,未来3-5年具有高确定性。

东海证券表示,“东数西算”工程属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也就是新基建。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扩大上下游产业链的有效投资,助力经济实现稳增长。数据中心产业链既包括传统的土建工程,还涉及IT设备制造、信息通信、基础软件、绿色能源供给等,后续对相关产业链可能有一定提振。

有业内人士表示,“东数西算”工程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预计启动后将每年拉动4000亿元投资。

国信证券表示,随着我国以“数据为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资金将不断向大数据产业倾斜。在“十四五”规划中,大数据中心建设与5G、工业互联网等一起被提及,成为未来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

新冠治疗板块表现抢眼

其他细分板块中,新冠治疗等细分概念股也表现抢眼,雅本化学盘中再度20CM涨停。

煤炭板块领涨

在申万一级行业中,煤炭行业领涨,安源煤业、盘江股份、平煤股份涨停。

消息面上,陕西榆林市保障煤炭市场稳定运行领导小组办公室2月17日发布公告称,根据榆林市保障煤炭市场稳定运行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监测结果,部分互联网自媒体、公众号,在未征得煤矿同意的前提下,频繁发布涉及榆林市煤炭价格及相关的内容,且存在发布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的现象,对榆林市煤炭保供稳价工作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从即日起,由榆林市保障煤炭市场稳定运行领导小组牵头,对全网涉及发布关于榆林市煤矿及煤炭价格信息的自媒体(网站)进行监测和专项调查,针对其信息发布的权限和发布内容进行核实查证,对未经得当事人(或企业)同意擅自采编和发布煤炭市场信息的自媒体(网站),根据互联网相关规定和法律法规进行严肃查处。

展望未来,南京证券认为,在保供稳增长的政策导向下,受益于长价格中枢上移和成本费用较低的龙头公司具有更好的投资性价比。预计未来5年煤炭供需基本平衡,龙头煤炭公司盈利和现金流状况有望维持高位,对于积极布局转型业务的企业(煤化工、新能源)市场会给出更高的估值。

地产股走强

2月18日早盘,部分传统基建和地产股也表现抢眼。

基建股中,表现最戏剧化的是元成股份,在前两个交易日涨停后,该股早盘一度触及跌停,盘中直线拉升涨停,上演“地天板”。此外,浙江建投再度涨停,9天收获8个涨停板。

地产股中,泰禾集团、黑牡丹涨停。

分析人士指出,近日房地产消息面暖意频频,市场情绪有所回升,因此房地产板块整体回暖。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词: 东数西算 涨停潮 赛道 煤炭股 元成股份 地天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