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千亿房企利息都还不上了!阳光城不躺平卖资产还债450亿元

在配股融资、寻求债务展期、卖资产、回购美元债等各种方式努力之下,房企境外债违约事件仍有发生,昨日,又一家闽系“千亿房企”阳光城出现实质性违约。

2月17日晚间,阳光城公告,存续规模分别为3亿美元和3.57亿美元的两笔美元债未能在30日豁免期内(即2022年2月15日)支付利息,合计约272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73亿元),构成实质性违约。

“对于债务临近,偿债能力不足的房企而言,通过再度借债获取融资现金流道路被阻断,叠加销售市场低迷,卖房回款困难,还债就陷入两难之地。一旦触发债务违约,房企将迎来评级下调,资本市场失信,市场担忧之下销售产品也会受阻,负面影响犹如多米诺骨牌效应。”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看来,个别房企已经要面临信托机构的诉讼,但类似阳光城、世茂集团这样的房企仍旧在积极自救,最有效手段就是卖资产。

下月还有1.44亿元本金待还

2月17日晚间这则两笔境外债利息未能支付的公告,是阳光城流动性紧张以来,首次出现境外债券实质性违约。在刚刚过去的1月,阳光城境内债券新增“21阳城01”利息展期,已经反映出在偿债压力下,阳光城在寻求自救。

早在去年11月,阳光城就公告对SUNSHI1002/12/23、SUNSHI5.301/11/22和SUNSHI101/403/18/22三笔美元债提出交换要约,寻求展期。在将票据年利率抬高到年化10.25%并增加履约担保后,阳光城艰难获持有人同意,发行了本金为6.7亿美元的新票据,将到期日推迟到了今年9月15日。

无奈的是,此次不到2亿元的利息违约,很有可能触发境内债券等产品的相关条款。目前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和中诚信国际均已经连续下调公司评级,将阳光城放在继续降级的负面观察名单中。

在马上到来的3月份,阳光城还有一场仗要打。一个月后的3月18日,存续规模2276万美元的“SUNSHI101/403/18/22”到期,折合人民币金额为1.44亿元,比本次利息违约金额略少。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在房地产行业基本面目前尚未出现实质性改善的当下,每一笔年内未到期债务的偿还压力都很严峻,如今的行业环境下,果断卖资产尤为重要。

卖20多处资产还债450亿元

从自救决心来看,阳光城是比较果断的。

据悉,自阳光城及其母公司阳光控股遭遇短期流动性危机以来,处置包括兴业银行股份、正心谷旗舰基金等股权,转让包括佛山陈村、浙江永康、四川宜宾、上海梓光、上海臻百利、希尔顿酒店等20余项优质资产,所得款项均用于偿还债务,累计已偿还债务超450亿元。

“公司还在盘点在手的开发项目,积极向房地产同行、金融机构等多方寻求合作意向,通过合作项目归边处置、全资项目股权转让等方式竭力回款。”阳光城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努力保障各项债务的按期偿还以及企业的正常运营。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并购贷款额度放行已经接近600亿元,高信用房企也在多方接触市场上的优质资产,但相比多家开发商摆上货架的3000多亿元资产而言,能快速达成收购交易的目前并不多。这意味着,流动性紧张的房企想卖资产也不是那么容易。

“短期来看,收并购风潮难以快速启动。当期情势下,交易意愿不强烈是市场面临的较大问题。从受让企业角度来看,当前市场仍处于下行周期,未来预期不明朗,握紧手中现金、保障充足的流动性更为重要。因此有能力的房企目前主要持观望态度,实际开展收并购的意愿不太强烈。”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出险企业角度来看,项目出售也较为谨慎,一是如果急于出售,资产可能被压价,回笼资金不及预期,不利于债务偿还,并且还会影响手中存货的估值;二是根据政策指导,优先出售的是优质资产,则剩余资产质量不高,不利于维持后期经营,这样虽然缓解了当期财务风险,长期来看又增加了新的经营风险。

从这一角度看,出现流动性问题的房企,在积极处置优质资产之外,还要有其他配套动作,达到在可以不付出巨大资产减值代价下,快速出让资产并保证销售经营正常的目的。

调整组织架构积极自救

从目前看,阳光城另一个自救动作是,调整人事架构。2月17日晚间,阳光城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增补何宏、吴建斌、林晓虎为阳光城集团董事。

至于具体分工,何宏董事将负责协助董事局战略委员会工作,同时负责新业务及新赛道培育,为公司寻找新的增长业务;吴建斌董事将负责协助董事局审视运营、流程、战略评价体系等,提升团队管理能力,并协助董事局,支持配合经营层开展相关专项工作;林晓虎拥有多年丰富的房地产管理经验,将为阳光城审计等方面的工作提供积极支持。

阳光城方面表示,此次增补董事,将进一步强化董事会职能,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与资源配置效率,更好的推动公司走出困境。

经《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从阳光城3个多月以来的组织变阵路径可知,第一,重用有“阳光基因”的老臣;第二,巩固大本营、深耕一、二线核心城市以及具有高潜力的三线城市;第三,不唯规模论;第四,管理上进一步简单透明,高效务实。

至于人事调整是否能真的让阳光城走出流动性紧张困局,第一场考验已经开始,接下来还有更艰难的偿债压力在等着阳光城。

“目前阳光城未到期美元债一共有8笔,合计存续规模22.18亿美元,合人民币约140亿元。”另有接近阳光城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虽然阳光城积极瘦身减债,调整组织架构,力争化解风险,但市场疲软下,依然面临严峻形势。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关键词: 房企 阳光城 利息 都还不 躺平 资产 美元债 违约 配股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