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紧缺!价格快速上涨!“铝”次涨价 为哪般?!

近期,铝价迎来新一轮快速上涨,截至2月17日,沪铝期货主力合约报每吨22585元,较两个月之前每吨上涨近4000元,涨幅超过20%。铝价大幅上涨背后有哪些原因?对下游铝加工企业又有怎样的影响?

铝价再度迎来大涨 两个月涨幅超20%

在上海市宝山区的一家门窗销售市场,记者发现,多家门店的铝合金门窗价格有小幅上涨。一家铝门窗销售门店的负责人李印介绍,春节以后铝材价格大幅上扬,他们的生产成本被迫抬升,因此门窗销售价格每平方米提高了约100元。

上海某门窗装饰材料公司总经理李印:铝门窗整个的产品构造,铝材占很大的配比,铝锭的涨幅决定了每平方的成本,1月份到现在为止,每吨已经涨了两三千元,折合每平方米成本都要上扬大概在50元左右,对我们影响很大。

铝材料价格上扬,人工成本也随之增加,这样一来终端客户的消费情绪也受到了影响。

上海某门窗装饰材料公司总经理李印:因为采购价格是按照当天铝的价格加加工费,现在这么高位的铝锭价格进过来的话对销售量肯定有很大压力,因为客户不一定会认可,毕竟铝价实在太高了。

实际上,铝价在2021年曾迎来爆发行情,因为限电限产和能耗双控政策,国内铝价在去年三季度一度涨至每吨24765元,创15年新高。在去年四季度短暂回落后,今年年初又迎来快速上涨行情。

南山铝业董事长兼总经理吕正风:2022年年初,由于国家宏观的调控再加上广西的疫情,铝价再度暴涨到每吨23000元,我们公司的产品包括大交通材料、包装材料,现在供不应求。

业内人士分析,此轮铝价上涨,主要原因是铝材供需偏紧。今年春节期间,我国电解铝的主要产地广西百色疫情防控升级,限制了当地产能。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基建地产板块的回升和铝材板带在新能源汽车和航空材料中的广泛应用,铝材市场需求正在迎来快速增长

铝土矿国际供应稳定 铝企满负荷生产缓解供应压力

我国铝土矿资源储量较少,每年对于进口铝土矿的依赖度超过70%。山东港口烟台港是我国铝土矿进口的主要口岸,每年铝土矿到港量超过5000万吨。近期这里铝土矿的到港情况怎么样?

在山东港口烟台港,一艘来自非洲几内亚的30万吨级散货船在大雪中进行接卸作业。

山东港口烟台港矿石公司副总经理于新国:装的是铝矾土,从非洲经过1万多海里,历经45天到达烟台港,我们采用的技术,在整个干散货专项码头的应用节省人力30%。

负责人介绍,最近铝土矿到港量很大,当天就有三艘大型货船靠泊接卸,船上接卸的矿石通过自动抓取料机和运输管带运往后方的散货堆场。

这些棕红色的矿石是铝钒土,铝金属就是从这里面提炼出来,因为最近到港的船非常密集,整个堆场里的机器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作业,据了解,堆场里目前存放超过2000万吨的铝矾土,占整个烟台港全年接卸量的接近一半。

山东港口烟台港生产业务部部长矿石公司总经理徐亮:1月份我们进口了353万吨铝土矿,相比较去年有16%的降幅,但是2月份整体船舶数量较多,近期每天都有船,最多的一天来4条船,数量比较可观。

一家铝生产企业的业务部负责人隋信栋介绍,公司主要经营氧化铝、电解铝和各类铝箔、板带等深加工产品,近期,公司原材料供应稳定,全部生产线24小时满负荷生产。

南山铝业板带事业部总经理隋信栋:平均日产量在3500吨左右,形成了年生产120万吨的供应能力,目前的生产能够完全满足订单需求。

据了解,目前全球铝市场仍处在供需紧平衡的状态,短期内铝价仍有支撑,但另一方面,目前处在产业链下游的铝加工企业已面临较大压力。专家分析,未来铝价走势主要关注需求端的边际变化。

(文章来源:央视财经)

关键词: 价格 快速上涨 涨价 铝价 每吨 涨幅 上涨 沪铝 期货主力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