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专访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吕建中:国际原油市场有望延续高位宽幅震荡走势

近期,国际油气市场价格持续上涨,国际油价当前已直逼每桶百元的近年高点。与此同时,近一个月以来,国内液化天然气(LNG)市场价格也几乎实现翻番。

国际原油价格大涨的原因有哪些?未来市场走势的预判是什么?如何加强我国能源安全保障?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专访了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内著名能源智库专家吕建中。

吕建中对记者表示,供需关系是决定国际油价走势的基本面和主要因素。多年来,在大多数情况下,全球原油市场供需关系都是处于脆弱平衡状态,未来国际原油市场有望延续高位宽幅震荡的价格走势。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底线思维,始终把保障能源安全放在首位,持续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坚持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在能源转型过程中,相关部门要引导资本有序进入。

“两年前,全球还在关注一度出现的负油价,如今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已大幅上涨到每桶90美元以上,布伦特原油现场价格八年来一度首破每桶一百美元。可以说,之前是新冠疫情导致需求断崖式锐减,今天则是供给不足且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影响增大。说明油价仍未摆脱周期性波动。”吕建中告诉记者。

谈及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大涨的原因,吕建中认为,供需关系是决定国际油价走势的基本面和主要因素。随着全球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世界经济开启复苏模式,石油、天然气等刚性能源需求快速增长。但是,近年来全球原油生产受OPEC+产量政策等因素的影响,部分资源出口国规模性控减投资和产能,甚至人为制造市场稀缺,造成原油供应阶段性短缺,能源生产跟不上能源消费,从而推高了市场价格。多年来,在大多数情况下,全球原油市场供需关系都是处于脆弱平衡状态。

“其次,在全球能源绿色转型过程中,油气领域投资严重下滑,这种结构性问题也可以视为全球发展新能源过程经历的一种阵痛。应当看到,原油在全球能源结构中仍然起着压舱石的作用。此外,疫情之后,欧美国家在金融领域的宽松政策,导致多国货币大放水,必然出现通货膨胀,从而催生大宗商品原油价格上行。最后,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也会影响原油市场价格预期,甚至导致市场恐慌。”吕建中进一步分析称。

展望未来,吕建中认为,国际原油市场有望延续高位宽幅震荡的价格走势。“国际原油市场未来走势取决于全球能源投资和供给,原油市场的需求侧基本上是可以预期的,而供给侧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包括石油供给侧投资恢复的趋势,产量是否可以稳定增长等。一般而言,油气价格上涨会带来一些油气生产国的加大投资,但是如果局部地区的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也会进一步地加大油价的波动。”

在能源保供方面,吕建中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在70%以上,作为石油消费和进口大国,受到国际原油市场价格的影响在所难免。同时,我国也是能源生产大国,国内供需平衡调节的能力较强,特别是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海油等能源央企在增储上产、产运销储协调联动以及稳定能源价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谈及如何加强我国能源安全保障,吕建中建议,首先,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底线思维,始终把保障能源安全放在首位,持续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坚持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其次,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但要做到先立后破,不能再搞运动式、一刀切的急于求成。同时要提高节能降耗的管理水平。第三,加强战略储备和国际合作,增强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统筹能力。第四,加强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切实做到依靠技术上的突破,实现能源安全转型。第五,深化能源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构建有效竞争的能源市场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吕建中看来,近年来,我国能源领域的市场化改革成效显著,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已有大量社会资本涌入。但是,在能源转型过程中,相关部门要引导资本有序进入。“因为资本天生具有逐利性,而能源属于战略性资源,带有明显的公益性,资本的大量无序介入容易引起对市场和政策的误导。所以,研究制定能源政策不能受资本市场左右,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吕建中提醒。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研究中心 国际原油市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