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年内逾30家公司发布重要股东持股被动减持的相关事项

股权质押一直是上市公司股东融资的重要渠道。然而,随着股价的下跌,部分公司的质押平仓风险开始凸显。今年以来,已有阳光城、蓝盾股份等逾30家公司发布重要股东持股被动减持的相关事项。

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股东之所以被动减持,大多与此前股权质押爆仓有关。

阳光城2月17日称,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康田实业因其部分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于14日至16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被动减持2091.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1%。

蓝盾股份1月20日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柯宗庆因未及时履行偿还铭润投资借款及相应利息等费用的义务,被法院裁定将其质押给铭润投资的60万股进行处置以清偿相关债务,不排除在沟通过程中存在其所持股份继续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部分公司则因股权质押违约而被告上法院。如*ST猛狮称,控股股东沪美蓄电池因质押给东兴证券的1650万股涉及违约,东兴证券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近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要求东兴证券协助其将质押股票卖出。

对此,深圳一家券商经纪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一般来说,股权质押的比例不超过60%,在实际操作中,这个比例通常只有40%~50%。一旦在高位质押后,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就会触及预警线乃至平仓线,而股东一旦无钱或股份补仓,将被强平。”

对于被动减持,大多公司表示在积极沟通协调,对其经营不会产生实质影响。如阳光城指出,阳光集团及一致行动人一直与债权人积极沟通协调,并根据质权人要求,开展债务展期、筹措资金等相关措施减少本次被动减持造成的不利影响。本次被动减持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实质影响,也不会直接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今年以来,A股整体走势疲弱,部分个股的大跌也导致其股权质押出现平仓风险。为此,部分公司不得不采取解除质押的方式进行应对。如东方日升控股股东林海峰实施了多次解除质押股份操作。

被称为“药茅”的长春高新1月下旬连续出现四个跌停,引发市场对其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担忧。对此,公司表示,经与质押人、间接控股股东龙翔投资、长春新区发展集团确认,相关股东将采取补充其他财产抵押、补充保证、提前还款等补充担保措施,确保质押权人不会采取平仓手段。

国海证券认为,对于股票质押比例较高的企业,首先,短期关注公司资金周转压力、长期关注盈利能力及可持续性。其次,关注公司外部融资、增信环境以及已质押融资的资金去向。最后,关注公司重大事项进展以及公司负面事件的影响。(记者 陈燕青)

关键词: 被动减持 股东被动减持 股东融资 质押平仓风险 蓝盾股份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