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东北策略邓利军:六维度寻找“疫后修复”高弹性组合

“疫后修复”方向的核心在于“弹性”。“疫情修复”概念,博弈核心在“弹性”。故在行业选择上,大众消费(旅游、酒店、航空、餐饮、体育)最符合,我们在申万一级行业内选择较符合大众消费的三板块即交通运输、商贸零售、社会服务,进一步选择航空、景区、旅游、酒店、餐饮等子方向的公司作为股票池进行筛选。

六维度寻找“疫后修复”弹性空间更大方向:

1)营收弹性:对疫情越敏感的个股营收受影响下降幅度越大,修复弹性可能更大,对2019年的年报、三季报营收,与2020年的年报营收、2021年的三季报营收进行对比,计算疫情影响的降幅,结果上,旅游景区、航空机场、体育、酒店餐饮降幅最大。

2)经营杠杆:经营杠杆放大营收波动对盈利影响,疫情前经营杠杆较大的在修复中盈利弹性可能更大,对2018、2019两年平均经营杠杆进行对比,专业服务经营杠杆最高,旅游零售、酒店餐饮、航空机场相对较低。

3)资本开支:疫情中资本开支较疫情前下降幅度较低,或没有下降甚至有上升,证明公司的资金流较好,甚至实现业务逆势扩张,修复弹性较大,酒店餐饮、旅游零售在疫情中逆势扩张明显。

4)海外收入占比:疫情使海内外出行较为不便,海外营收占比越高的修复弹性可能更高,对比2018年、2019年的平均海外收入占比,航空机场、酒店餐饮、跨境物流方向的海外收入占比最高。

5)估值折价:受疫情影响的年份净利润或有失真,故用当前市值与疫情前2019年的净利润以及疫情后有望实现相对充分修复的2023年一致预测净利润为基础,进行PE折价计算,酒店餐饮、航空机场、旅游景区均有30%左右的估值折价。

6)市场热度:近期大众消费交易较热,为寻找相对关注度较低方向,对比2021年的与2022年初至今的日均换手率的变化幅度,旅游及景区、专业服务、酒店餐饮板块近期都具有较高的交易热度。

加权计算六维度筛选指标排名,酒店餐饮弹性最强。对二级子行业的六维度排名进行加权计算,作为对板块疫后弹性空间判断的参考,从结果看,酒店餐饮、专业服务板块的弹性空间最大,跨境物流,旅游景区与航空机场弹性空间亦较好,旅游零售、铁路公路弹性较差。

参考六维度加权计算的个股组合推荐(结合行业分析师意见):

航空运输:中国东航、华夏航空、南方航空、春秋航空等。

旅游景区:宋城演艺天目湖中青旅、峨眉山A等。

酒店体育:锦江酒店首旅酒店当代文体、中体产业等。

(文章来源:东北证券研究所)

关键词: 疫后修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