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强行硬蹭“东数西算”概念不应该

近期随着国家“东数西算”大战略的出台,A股一大批上市公司都披露了自身相关的业务布局情况。

但笔者注意到,互动平台上也出现了一些强行蹭概念的情况。比如,东华软件表示,“建设了咸宁市政府大数据中心云平台项目、三亚大数据中心项目”。中南建设表示,“公司是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的小股东”。美亚柏科表示,“是目前海西地区规模最大、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平台”。东方国信表示,“已经在内蒙古数据中心规划机柜数量2万台”。尽管这些都是应投资者的提问而答,但其中不少都答出了“我就是‘东数西算’概念股”的架势。

客观的看,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很重要的一点是说明“东数西算”战略涵盖的产业链极广,牵涉到大数据、云计算、软件、基建等多个行业,很多行业的上市公司都可以找到和它的关系。比如中南建设这种基建股,也可以自诩属于“东数西算”范围,东华软件这种互联网公司,甚至包括腾讯、阿里乃至中国移动这种通讯公司,也都可以揽入“东数西算”的大家庭,投资者还完全挑不出毛病来。

另外由于“东数西算”属于国家战略,其确定性更强,持续时间更长,相关概念在投资者眼中也更具想象空间。笔者认为,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缺乏其他热点,近期在互动易上冒出的这种蹭热点的苗头搞不好还会延续,不排除有更多公司跳出来发布“子公司在搞云计算”、“未来转型数据存储”之类的利好。就像不久前元宇宙概念热的发烫时,一串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向市场释放信息一样,真真假假令人眼花缭乱。

这种苗头是值得警惕的,投资者也应仔细甄别。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监管已经多次强调过互动平台不是信披的法外之地,在回应相关热点问题的时候应该做到真实客观,不过分夸大、虚构事实甚至故意隐瞒,否则必将引来问询,近期最典型的案例莫过于九安医疗。2月22日,深交所下发监管函称,认定在九安医疗在连续股价异动期间,公司在互动易平台的答复和刊载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多次出现不准确和不完整的情形,希望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对投资者来说,在关心标的公司相关业务布局的时候,也应多几个角度去看待和核实公司的回应。互动平台是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沟通渠道,不少投资者习惯在这些平台上寻找市场热点,但很多上市公司也会习惯性跟随热点释放各种利好。在一些上市公司眼里,通过业绩提升来吸引投资者关注难度不小,倒不如主动蹭蹭热点;对一部分投资者而言,通过价值投资来获利难度不小,也喜欢寻找热点追涨杀跌。双方都围绕所谓的市场热点进行博弈,反而忘记了上市公司真正该做的事情是什么了。这种风气,是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的。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东数西算 上市公司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