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机构预测:工业领域“十四五”整体达峰 电力等行业2030年达峰

多家研究机构联合预测,工业领域预计将在“十四五”期间整体达峰,达峰后碳排放稳定下降,电力行业和交通、建筑领域在2030年左右实现达峰。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研究机构近期联合开展了此项研究,涉及电力、钢铁、水泥、石化、煤化工、铝冶炼、道路交通、建筑等行业。

参与此项研究的一位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除交通领域外,其余重点行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在2020年仍整体呈增长趋势。但报告预测,我国工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整体于2024年达峰,其中,钢铁、水泥行业在“十四五”前、中期达峰,铝冶炼和煤化工行业在“十四五”后期达峰,石化化工行业预计在“十五五”末期达峰。

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介绍,初步核算,全年能源消费总量52.4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5.2%。吨钢综合能耗下降0.4%,单位电解铝综合能耗下降2.1%,每千瓦时火力发电标准煤耗下降0.5%。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8%。

2020年我国主要行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贡献。资料来源:《环境科学研究》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关键词: 研究机构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