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明阳智能2021年净利增长142% 在手订单创下历史新高

3月1日晚间,明阳智能(601615)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2.73亿元,同比增长21.45%;实现归母净利润33.19亿元,同比增长141.56%;基本每股收益为1.73元,同比增长82.11%。值得一提的是,明阳智能此前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净利润29亿元-32亿元,而本次披露的最新业绩超过了此前的预告上限。

对于斩获亮眼业绩的主要原因,明阳智能方面解释称,2021年度风电行业整体保持一定的增长态势,公司在手订单增加及公司海上项目交付规模上升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幅度增长。同时,公司持有电站并网容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发电收入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增长。第三,公司因风电场项目出售导致利润同比增加。

报告期内,明阳智能紧扣构建集“风、光、储、氢”于一体化的矩阵式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体系的战略,加速提升在智慧化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方面的服务能力和竞争优势。公司依托自身产业优势进军高效光伏产业,打造右手风电左手光伏的新能源产业链协调发展格局。另一方面,公司坚持风电领域的研发创新,强化在风机大型化、智慧化、轻量化方向的领军优势,通过企业的科技创新高效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在研发创新方面,明阳智能通过材料、结构、工艺、生产、制造以及商业模式等多个维度引导风电领域的技术革新。2021年,公司相继推出国内首台漂浮式风机、全球最大16MW风机等最新成果。

在市场订单方面,2021年度,明阳智能在手订单持续增加,海上风电项目的交付规模也不断上升。公司此前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截止去年9月底公司在手订单容量达18.26GW,创下历史新高。

2022年1月,明阳智能又获得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阳江青洲一、青洲二海上风电场项目风电机组及其附属设备采购订单。该项目总容量100万千瓦。同时,明阳智能还借助技术优势和创新整合方案重新启动中广核汕尾甲子一50万千瓦、甲子二40万千瓦项目开发。上述项目合计规模将累达到1.9GW。

作为明阳智能另一个主营业务板块的电站运营业务,2021年度,明阳智能持有电站并网容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并带动发电收入的增加。同时,明阳智能对新能源电站始终坚持“滚动开发”的轻资产运营理念,以“开发一批、建设一批、转让一批”的经营方式加速对风光资源的“滚动开发”,实现多重价值量收益,增强了新能源电站运营板块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关键词: 明阳智能 净利增长 历史新高 同比增长 601615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