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国际能源署将协作释放6000万桶原油 消息公布后油价进一步猛窜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在周二国际能源署举行的成员国部长级会议上,各国同意将共同释放6000万桶原油。不过在市场的紧张情绪下,该消息公布后油价短暂回落后又昂扬向上突破。

截止收盘,纽约4月原油期货收涨7.69美元,涨幅8.03%,报103.41美元/桶;布伦特5月原油期货收涨7.00美元,涨幅7.14%,报104.97美元/桶。

据悉,在这6000万桶原油中,将有一半来自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其余各国将分担剩余的部分。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也在周二确认了这一消息,不过也追加表示尚未决定日本将抛出多少储备。日本方面同样表示,IEA成员国均同意在有需要的情况下进一步释放原油储备。

随着高油价和高通胀成为拜登最为棘手的内政问题,拜登政府此前已经进行过抛储行动,随着中期选举逐渐步入视野,这个问题也变得愈发急迫。

从历史角度来看,这也是IEA自2011年利比亚内战后首次作出协同抛储的决定。更早之前在上世纪90年代的海湾战争、2005年丽塔、卡特里娜飓风后也出现过类似动作。所以这也是IEA成立近50年来第四次干预市场。IEA的30个成员均来自于经合组织,包含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重要经济体。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这种“抛储消息公布后原油期货价格不跌反涨”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回发生了。去年11月底美国宣布释放5000万桶原油储备后,当天WTI油价也由跌转涨。究其原因,虽然5000或6000万桶原油看上去很多,但参照美国每天接近2000万桶的消耗量计算,IEA释放的储备大致仅够美国自己使用3天左右。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原油期货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