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中国银行研究院郑忱阳:当前仍需高度重视金融体系重点领域风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做好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处置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加强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化解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就此,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郑忱阳表示,2022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深度转型,金融体系重点领域的风险仍然需要高度重视。比如,高风险影子银行、金融机构不良资产、高风险金融机构等。

郑忱阳分析,当前,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还有29万亿元左右,高风险影子银行在过去五年一共减少了25万亿元。按照此速度,完全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还需要较长时间。此外,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化解存量、严控增量是长期任务;高风险金融机构还需要加快处置,切实防范重大案件风险。

郑忱阳表示,金融体系的风险处置需要政府和金融机构双向发力,压实各方责任。从政府层面看,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是较大亮点,也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前存款保险制度、保险保障基金、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类似,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是强调用市场化工具、法治化手段化解风险,保障金融系统稳定。

从金融机构层面看,要增强合规意识,把握防风险和促发展的平衡,强化公司治理,夯实可持续发展根基,积极采用核销、催收、资产证券化、债转股、个贷不良转让等多元化不良处置工具,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提高风险处置效率。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 金融体系 中国银行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