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7天翻倍?!1.95万股民赚麻了

连同大A在内,全球资本市场在近期都笼罩在一片愁云惨雾之下,唯有因能源价格持续攀升而获益颇丰的油气相关概念股,身价愈加“高攀不起”。准油股份或许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

01

7个交易日

股价几近翻倍

3月4日,准油股份叒涨停了。截至当日收盘,准油股份报12.24元/股总市值32.08亿元。而自俄乌冲突升级后的2月24日以来,准油股份已经连续收获7个涨停板,7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了惊人的94.9%。

公开资料显示,准油股份系中国陆上石油改制企业中首家上市公司,为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提供油田动态监测和提高采收率技术服务,主营业务包括动态监测、井下技术作业、页岩油开采技术服务等,部分业务受所在地区气候条件影响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虽不直接生产石油,但从涉足业务上看,准油股份也与油气概念高度关联。

从1月28日披露的年度业绩预告上看,准油股份2021年度勉强实现扭亏为盈,并无特别出色的表现。数据显示,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00万元-1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829.94万元;预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4500万元-5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4189.59万元。

公司解释称,报告期非经常性收益同比增加,主要原因为2021年度公司完成了“准油股份科研中心在建工程资产组”的转让,经测算本次交易增加本年度非经常性收益1126.34万元。同时,依据代理律师的分析预测意见和会计准则规定,将中安融金案件已计提的预计负债4964.32万元在2021年度进行全额转回处理,暂估确认相关法律服务费用,预计增加本年度非经常性收益约4700万元。另外,2020年度公司参股的荷兰震旦纪能源合作社完成注销清算,公司在该年度确认非经常性收益3428.04万元。

准油股份也坦言,尽管2021年度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公司所属油服行业逐步回暖,工作量与上年同期相比明显增加,但由于公司主要客户在报告期内多数服务项目仍按2020年降价后的价格结算、部分项目结算单价甚至进一步降低;同时,公司固定资产折旧、社保支出(2020年因疫情原因享受的社保减免政策2021年度取消)等固定成本有所增加,导致主营业务盈利水平大幅下降、亏损有所增加,扣非归母净利润为负。

02

引发监管关注

可见,准油股份这波强势崛起正是吃上了近期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的红利,其背后的炒作风险也不容忽视。3月4日晚间,深交所对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其结合市场宏观情况、行业情况、同行业上市公司股价走势及公司生产经营等情况,分析可能导致公司近期股价涨幅较大且明显偏离大盘的原因,公司近期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同时,结合公司经营业绩、市盈率、市净率等情况,说明公司近期股价大幅上涨是否缺乏基本面支撑,并说明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计划对公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是否违反公平披露原则、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炒作股价等情形、是否存在公司董监高及其直系亲属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03

还真有高管要减持了

深交所的关注函暂未收到准油股份的确切回复,不过从近期披露的另两份公告中,股民还是察觉到一些端倪。

3月4日,准油股份公告,持有公司公司股份118.29万股(公司总股本比例0.4514%)的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吕占民,持有公司股份42.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1612%)的公司总工程师蒋建立,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分别以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9.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1128%)、10.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403%)。

拟坚持股份来源为因权益分派送转的股份。尽管吕占民、蒋建立均声称减持原因为个人资金需求,但该举动仍引发股民热议。

而在3月2日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准油股份则提醒市场,目前公司业务收入绝大部分来源于国内的油田技术服务,公司及子公司均没有油气生产业务。除油水井大修等业务结算价格已于2021年9月开始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外,公司其他业务项目的结算价格尚未恢复。因此,近期国际油价的上涨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

04

多只油气股发布风险提示

近期的油气板块中,因市场情绪火热而遭到资金爆炒的个股数目颇重,多股已于上周发布股价异动公告,提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连斩两个20CM涨停的通源石油称,高油价会刺激油公司更有动力加大油气勘探开发的资本开支,从而使得油服公司的工作量增加,对油服公司的业务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但是,从高油价到油公司增加资本开支再到油服公司订单增加、工作量增加最后体现在油服公司业绩上,需要一段时间的传导过程,最终油公司能否增加资本开支存在不确定性,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也存在不确定性。

德石股份则表示,公司所属行业为油气设备服务行业,主要客户为国内外油气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国际油价上涨对公司业绩不存在直接影响。2020年公司国内销售收入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重为93.7%,国外销售收入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重为6.3%,国内销售收入仍是公司的主要销售收入来源。国外油气公司的资本性投资对公司影响较小。

仁智股份在称,本次油价上涨不会对公司油服业务业绩产生影响。截至2022年3月1日,“开采辅助活动”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36.42倍,而公司最新市盈率为负值,偏离行业市盈率水平。

华安证券认为,原油价格上涨带动油气公司资本开支增加,开采勘探项目增加带来油服企业利润增长,油气油服板块或受益。目前国际油气巨头埃克森美孚、BP、壳牌纷纷提高了2022年的油气资本开支,增加幅度分别为27%-45%、9%-17%、17%-37%。高油价支撑化工品价格高位。现代煤化工企业在煤价受政府监管和原料用能政策的实施,以及有乙烷等轻烃资源的企业,或受益明显。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关键词: 准油股份 资本市场 愁云惨雾 能源价格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