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蕴含的投资机会(附股)

A股市场:坚守稳增长主线,围绕“两个低位”继续布局

稳增长政策全面加码推动主线行情扩散,政策底、市场底和情绪底已依次确认,预计俄乌冲突3月内会更加明朗,二季度价值和成长共振上行可期。建议投资者继续紧扣“稳增长”主线,重点围绕“两个低位”积极布局。具体包括:1)基本面预期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重点关注受成本问题压制的中游制造在商品价格见顶后的配置机会,如汽车及零部件、光伏风电设备等,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航空和酒店;2)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建议关注地产信用风险预期缓释后的优质开发商、建材和家居企业,现金流明显改善的通信运营商,新基建领域的智能电网及储能和受益“东数西算”的数据中心和云基础设施,具备新材料等新业务发力能力的精细化工企业。短期内,从对冲通胀预期风险的角度也可以适当交易相关周期行业,如油气装备、铝、铜等。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围绕稳增长配置风险资产,关注估值低位品种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确认了政府稳增长的决心,后续随着数据真空期的度过,预计将有更多宏观数据的披露验证经济的逐季改善,市场风险偏好也有望逐步获得提振。历史上,局部战争并不会改变大类资产的原有发展趋势,而宽信用通常利好权益类资产的估值,因此,在当下,建议积极围绕稳增长配置风险资产,同时关注估值低位的品种。大宗商品方面建议配置能源类和贵金属以对冲地缘因素的不确定性,同时增配稳增长明确利好的内需驱动型大宗商品,如黑色系。对于债市而言,在货币政策维持宽松、宽信用逐步验证的环境下,利率上有顶、下有底、波动料将放大,预计1年期MLF利率2.85%是十年国债利率的阶段性顶部,当前利率水平存适度参与的交易机会,后续需持续关注稳增长效果和持续性。

银行:稳增长政策提供良好经营环境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延续并强化稳增长基调,稳增长政策有望持续加码,在此背景下,一方面政策发力将持续改善经济预期,另一方面适宜的政策环境也为银行业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银行板块即将进入业绩发布期,从已披露的业绩快报来看,银行业盈利数据与风险指标表现较好,板块有望步入基本面驱动的行情区间,建议关注配置价值。

个股投资逻辑,需要兼顾行业估值提升的系统性机会+商业模型升级的个体性机会,组合为: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

地产:政策机遇期,地产股超额收益可能性较大

我们认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方向。在未来一段时间,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就主要表现为避免房价过快下跌,保证需求合理释放。我们认为,2022年3月份起仍是政策的机遇窗口。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满足新市民合理购房信贷需求,合理确定符合购房条件新市民首套住房按揭贷款的标准,提升借款和还款便利度。

在政策机遇期,看好中高信用企业。我们认为,从历史经验看,政策机遇期地产股尤其是A股地产股超额收益可能性较大。这一轮周期的最大区别则在于行业变化伴随格局变化,融资渠道和成本成为地产公司当前价值的主要决定因素。我们看好中高信用的企业,推荐保利发展、万科A、金地集团、龙湖集团、华润置地、招商蛇口、美的置业和绿城中国。

基础材料和工程服务:基建产业链基本面或将迎来积极变化

2022年GDP增速目标定在5.5%左右,意味政策在于稳增长而非强刺激。我们估算基建投资每提升1%,支出法核算的GDP将被拉动0.11%,具备较高的带动作用,因此基建投资是传统稳增长的重要抓手。预计2022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6.5%,节奏上或呈前高后低的趋势。基建产业链基本面或将迎来积极变化。

看好工程服务龙头企业,推荐低估值龙头中国建筑、中国中铁,建议关注中国化学、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精工钢构、志特新材、山东路桥、华设集团、中天精装。在2022年初起点价格较高的基础上,水泥企业也具备盈利扩张预期,推荐中国建材、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上峰水泥、华润水泥控股、万年青,建议关注冀东水泥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关注光伏、风电、电网投资机遇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内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我们认为,这样的表述是让“双碳”发展更加贴近整体的经济形势和资源禀赋,实现更加协调有序的发展,而且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并未发生变化。报告中还指出,要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这样的变化推动考核方式更加科学,推动“双碳”目标实现,也有利于部分供需紧张环节产能的释放,缓解上游原材料紧张带来的产业链压力。整体上看,这样的表述和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基本一致,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对于 “双碳”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双碳”目标推动超前基础设施投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指出,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其中包括重要能源基地和设施。

在政策的支持下,“双碳”目标发展明确,有序推进。光伏行业虽然短期受到原材料价格高位的影响,但是装机增长明确,我们推荐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福斯特、固德威、锦浪科技、禾迈股份等;风电行业随着成本的不断下降,新增装机料将保持稳定增长,推荐金风科技、天顺风能、东方电缆等,建议关注风电运营商;电力设备将受益于电网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推荐国电南瑞、许继电气、苏文电能,建议关注宏利达、威胜信息等;储能领域预计将在政策的鼓励下实现装机规模的较快增长,推荐固德威,建议关注阳光电源、盛弘股份、科士达、英维克等。

(文章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投资机会 A股市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