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茅台被撤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 高端白酒企业销量和发展趋势分析

茅台被撤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

近日,发改委公布的《关于印发2021年(第28批)新认定及全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的通知》显示,茅台集团因评价不合格被撤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在全国1744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中,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42家企业,因为评价得分低于60分,被评定为不合格,撤销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

虽然市场对春节预期不佳,白酒企业业绩却一片向好。贵州茅台在公告中表示,2022年1-2月,公司营业总收入及净利润均实现20%左右的同比增长。

继贵州茅台之后,更多白酒企业首次公布2022年1-2月经营数据,普遍超预期。

3月11日,酒鬼酒发布公告,经初步核算,1-2月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4亿元左右,较去年同期增长120%左右;预计实现净利润4.65亿元左右,较去年同期增长130%左右。同酒鬼酒一样,之前发布月度经营数据的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今世缘,也均交出了亮眼的答卷。

同日,五粮液也公布了2021年的业绩数据,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为66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净利润在233.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7%左右。2021年的业绩增长,主要源于核心产品量价持续增长。

自报家底似乎也起到了效果。10日开盘后,白酒股整体上涨,截至发稿时,山西汾酒、今世缘股价上涨均超过4%。

高端白酒企业销量和发展趋势分析

提前布局销售旺季、中高端产品发力成为上述酒企业绩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以贵州茅台为例,研报中表示,贵州茅台业绩同比高增主要系非标酒提价、1935新品增量、产品和渠道结构优化贡献。

近年来,除开茅台、五粮液等酒企,全国化扩张成功的地方酒,本身都具备一定程度的知名度,其中典型的有泸州老窖、洋河、郎酒、汾酒、剑南春,而今世缘并没有比肩这些品牌的市场认知度。

此外,白酒销售主要依靠线下限售网络的搭建,而这一点上今世缘并没有相应的基础。2020年,今世缘提出“差异化、高端化、全国化”营销方略,并计划并购山东白酒品牌景芝酒业,以进入山东市场,但这场并购最终落空。

有业内人士表示,白酒品牌的省内发展和省外扩张在模式和战略上都有本质区别,酒企省外扩张既要面临消费者教育成本,还要投入大量推广成本、渠道成本等,处理不好很容易造成其价格体系和市场秩序的混乱。

想了解更多中国高端白酒行业研究具体分析,可点击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高端白酒市场发展现状调查及供需格局分析预测报告》.

关键词: 贵州茅台 技术中心 同比增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