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关于市场的四个猜想” 500亿顶流基金经理李晓星如是说...

一季度临近尾声,2022年接下来的行情中有哪些风险和机遇,投资者是否能有所期待?

在3月29日下午的直播中,银华基金董事总经理、明星基金经理李晓星分享了对市场、对投资最新的看法:

“对于市场,我们认为估值收缩已接近尾声。整体A股和一些优质标的的估值处于历史均值甚至是偏低的位置,只要后面基本面的EPS(每股收益)不出现大幅下修,市场应该处于底部区域,接下来继续下跌的空间并不大。”

“股票最终是赚公司业绩增长的钱,一定要看业绩可以持续增长的公司。进而言之,我们认为成长板块的优质公司增长带来的复合收益率会比价值板块更高一些。”

作为银华心怡、银华心佳等多只知名基金的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底,李晓星管理的基金规模已超过500亿元,其灵活应对市场的能力和“消费+科技”相对平衡的投资风格也为市场所熟知。

直播中,他重点阐述了“关于市场的四个猜想”:

第一个猜想:从短期维度看,市场估值收缩已经结束。

第二个猜想:从中期维度看,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终将结束。

第三个猜想:从长期维度看,俄乌冲突之后,全球各国会更为重视内循环经济方向。

第四个猜想:从更长期维度来看,全球货币体系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关于市场

Q:A股自开年以来震荡走弱,您认为这轮市场下跌主要是受哪些因素的影响?经过这轮下跌,企业的基本面是否发生了变化?估值是否到达了合理的水平?

A:我们认为近期市场下跌,外部因素是俄乌冲突,内部因素是因为疫情的反复,使得大家对短期的经济发展有一些信心不足。我们认为,目前估值收缩已接近尾声。整体A股和一些优质标的的估值处于历史均值甚至是偏低的位置,只要后面基本面的EPS(每股收益)不出现大幅下修,市场应该已处于底部区域,继续下跌的空间并不大。

Q:春节后国内疫情有所反弹,疫情防控后续的发展对市场又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A:中期维度来看,一年到一年半,或者到两年,疫情对我们的影响终将结束。我认为疫情结束需要四个条件,一是疫苗的接种率足够高,二是要有有效的新冠药,三是要有足够的抗原检测、核酸检测,最后就是医疗新基建。我认为放长到一年的维度,到明年会逐渐恢复正常。

今年政策的重心还是以经济增长为中心,货币政策方面,我们认为,在可选的范围内还是会维持相对宽松的状态。

Q:俄乌冲突对市场以及未来会产生哪些更加深刻的影响?

A:这就印证了第三个我们的猜想,各国都会开启自己的内循环经济方向,经济上的联系会越来越脱钩,在全球范围内可能会逐渐出现逆全球化的趋势。俄乌冲突对于全球的影响是比较深远的。

关于行业

Q:和过去一年相比,今年开年以来一些相对拥挤赛道的估值遭受了大幅下杀,此前估值较低的板块正在逐渐修复。这种现象是否代表今年市场的风格将进行高低切换?

A:关于市场风格的讨论有很多,但我们可以看到,长期性的基金经理很少进行风格上的押注。就像巴菲特也讲过,市场明天怎么走,他也不知道。每年其实都会有几次草原大迁徙,大家都会觉得是不是风格切换来了?从结果上来讲,每一种风格都有自己的高光时刻。

从我的角度来说,股票最终是赚公司业绩增长的钱,一定要看业绩可以持续增长的公司,我们认为成长板块的公司增长带来的复合收益率一定要比价值板块更高一些。

Q:将来在“逆全球化”的背景下,哪类企业更具投资前景?

A:高层很早就提出了双循环、内循环。我个人认为,未来嵌入到全球产业链公司的估值可能要有一定折价。敞口都在国内,比如供应链、市场都在国内以及对我们友好的国家,可能会享受一些估值的溢价。在同等增速、同等行业前景之下,比较两个行业的时候,我们觉得敞口都在国内的行业估值应该比敞口在海外的要高一些。在当前这个位置,我们更看好和内循环相关的行业。

Q:您认为未来新能源板块的投资机会在哪些方面?

A:新能源板块的机会还是比较大的,核心原因在于:第一,交易拥挤的问题在解决;第二,从估值分位来讲,已经处于比较低的历史分位;第三,未来2-3年甚至3-5年依然会维持比较快的业绩增长。从成长股投资的角度来说,我们依然认为新能源是最有吸引力的成长板块。

关于港股和中概股

Q:对港股市场怎么看?

A:我们对港股属于“学生”的状态。港股受很多重因素的影响,因为全球的资金都会在这里,对于全球资金来说都不算主要的市场。其他市场出现波动的时候,很多资金会迅速撤离港股,给一个流动性折价。所以港股公司的估值天生要比A股便宜,因为最核心的原因在于它是偏不稳定的市场。对于港股来讲,很多公司慢慢进入到价值投资的范畴,还是那句话,我们会把我们最重的仓位放在我们最熟悉的市场里面,对于自己不太熟悉的市场我们会有自己的观点,但这个观点可能并不一定对。

从更长期的维度来讲,全球货币体系会发生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最开始大家的硬通货是黄金,后来的硬通货变成了美元。现在又有一些新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对俄罗斯制裁发生之后,各国在不同程度上对美债进行了减持。对我们可能也是一个机遇,未来人民币的重要性越来越强,包括欧元也会变得更强。货币体系的变化也带来全球更多的一些不确定性。无论我们生活的时代还是我们的人生,变化永远都在,没有任何事情是永恒不变的。作为投资人员来讲,要不断适应这些变化,争取对这些变化的影响作出正确的判断。

延伸阅读

2021年报:“孤单心事都隐藏得很体面”

在刚刚公布的银华心怡年报中,李晓星以“孤单心事都隐藏得很体面”作为2022年寄语的开头语,详述了他对市场和行业的看法,可以和直播互为印证。

对于市场,李晓星表示可以总结成“碳中和、稳消费,聚焦核心资产”。

具体到行业,新能源方向上,光伏、风电、电网设备、储能和电动车仍将有大量投资机会。但这5个细分方向的投资机会在2021年已经被充分挖掘,甚至有些股价走在基本面前面,增加了2022年的投资难度,2022年要在产业链环节选择上和个股挖掘上着力。

信息技术产业链方面,现阶段仍是硬件投资方向最为确定,看好VR/AR创新周期、汽车智能化和AIOT对相关半导体和消费电子的硬件拉动,以及受益于企业端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的安防产业链。互联网细分行业里看好低估值顺周期以及游戏,低估值顺周期方向看好长期受益消费升级红利的品牌广告。

消费领域,整体消费的投资会比2021年更加乐观,细分行业上看好高端白酒和有全国化扩张潜力的次高端,大众消费品预计在二季度会有更好的表现,看好有涨价弹性的调味品,以及受疫情压制较大的餐饮供应链复苏。养殖行业和新兴消费机会分化,需要自下而上地挖掘个股。

医药方面会在CRO/CDMO板块中优中选优;继续持有政策环境友好、业绩增长稳健的医疗器械和研发实力强劲、业绩持续兑现的疫苗龙头;逐步买入业绩有望在疫情后恢复的消费医疗;并择机配置低估值、基本面改善明显的其他优质标的。

对于价值行业,李晓星也同样关注。他表示,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背景下,顺周期的大多数价值股会有一定的绝对收益,超额收益多少要看经济修复的力度。看好银行股和券商股中的财富管理赛道,对地产持中性态度。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基金经理 关于市场的四个猜想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