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之江生物核酸检测再上台阶 “青耕一号”获批上市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平台公布信息,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不断的技术探索与实践优化,其自主研发的高通量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青耕一号”(即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及实时荧光PCR分析系统)于4月2日通过审批,正式获批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国械注准20223220432)。

之江生物创始人、董事长邵俊斌表示,核酸检测技术目前在国内已经比较成熟,各模块都有一些自动化的设备,但是依然缺乏系统化集成的产品,公司以前期的技术为依托,凝练出更高品质、更好满足临床需求的产品“青耕一号”,希望以科技助力抗击疫情。

据介绍,“青耕一号”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集多种自主创新技术于一体的高通量、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可支持智能化、多用途、多场景的移动检测模式。主要技术特点如下:

一是全自动:“青耕一号”是一个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青耕一号”24小时连续工作仅需人工干预4次进行耗材移放,可以有效节约专业检测人力的投入,还能规避因人员疲劳等导致操作失误的风险。

二是高通量:“青耕一号”配合之江生物的专用采样管和检测试剂盒,搭载6台48通量的小体积实时荧光PCR分析系统,可以快速完成超高通量的核酸检测工作。每台“青耕一号”连续运转24小时可实现单管检测4500管,如果采用20混1方案,日检测量最高可达9万人次。

三是高度生物安全:“青耕一号”为占地面积仅2.7平方米的微型实验室空间,搭载全封闭负压系统、紫外灯、臭氧发生器和HAPA高效过滤系统达到生物安全二级标准。平台运行过程实现全流程摄像监控和安全预警功能。

“‘青耕’是《山海经》中可以御疫的神鸟,而青耕一号这台设备研发的缘起,是因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目睹了太多医护人员的辛劳,希望青耕一号的诞生,可以用一种全新的核酸检测模式来守护大众的健康。”之江生物总经理吕力琅表示,会尽快扩大生产,将“青耕一号”快速投入到抗疫一线。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 核酸检测 之江生物 青耕一号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