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特写 | 法拍房成中介机构“新蛋糕”

在各地楼市当中,法拍房绝对也是关键词之一,一些无处安放的注意力似乎转向了法拍房市场,让法拍房一度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虽然相较于正常二手房买卖,法拍房还算是相对小众的市场,但在严厉调控下,许多机构开始降目光投向了法拍房市场。

记者在深圳罗湖田贝片区实探发现,市场上已经有专门从事法拍房的中介门店。记者询问,得到的答复门店只做法拍房业务,而且他们也提供相应的服务,包括看房查房等全程跟踪服务,收费与一般的二手房中介收取的标准类似,也是是成交价的3%,但中介费“打折”却很难,“虽然房源不用我们自己去找,也不用业主委托,但我们的服务流程比一般二手房交易复杂很多,所以收费的折扣不多。”该店负责人如是说。

记者还发现,随着法拍房市场日渐受市场青睐,也发展出一些相关“产业链”,特别是涌现了一批法拍房专业公司,提供房源信息、竞拍前后的查房和处理清场交付等全流程服务,降低竞拍风险。在一些法拍房的微信群里,记者看到“群主”每天都会更新法拍房的信息,并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

或许正是因为法拍房交易跟传统房产交易一样,出现了一些机构帮忙把控风险,而且一些法拍房还可以申请银行贷款,关注法拍房的购房者越来越多。这时,一些传统中介机构也盯上了这块蛋糕,安排了专门从事法拍房业务的中介人员,提供相应的专业测算和风险评估。有房产中介人员告诉记者,在正常二手房业务低迷的时期,法拍房也是补充业务量的途径之一。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深圳住宅法拍房成交79套,成交金额接近5亿元,参与拍卖的人数为382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3月深圳二手房网签1355套,环比上升25.5%。

法拍房平台上的房子,背后的故事各有不同。不一般而言,网络司法拍卖一般都是低于处置参考价,一拍起拍价一般按处置参考价的70%确定,流拍后二拍起拍价再次降价,因此很多人希望从中捡漏。不过,有长期关注深圳法拍房市场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深圳法拍房整体上并没有很明显的折价,最近成交的法拍房最终成交价有时甚至还高于二手房参考价,也就是与市场价格相差无几。

去年以来,各地也都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南京等一二线城市早已将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此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人民法院司法拍卖房产竞买人资格若干问题的规定》,人民法院组织的司法拍卖房产活动,受房产所在地限购政策约束的竞买人申请参与竞拍的,人民法院不予准许。也就是说,竞买人必须具有本市的购房资格才可以参与竞买,该《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将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也在一定意义上可以防止钻漏洞。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政策是全国首个系统性的司法拍卖房政策,将促进此类法拍房市场的更快降温,也打击了借法拍房来变相炒房的现象。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中介机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