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双良节能董事长缪文彬:暂无进入硅料行业计划 未来着力布局海外市场

“我们目前专注于多晶硅还原炉-单晶硅棒-大尺寸单晶硅片-组件业务,暂无进入硅料行业计划。”

4月8日上午,双良节能(600481.SH)董事长缪文彬在业绩说明会上向投资者解释了公司此次布局组件的战略意图,以澄清坊间流出其要布局上游硅料的传言。

此前,双良节能对外披露,公司拟与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双良节能包头20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包头稀土高新区共投资50亿元建设20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项目将分期实施。一期5GW光伏组件项目总投资预计15亿元,建设期两年。后续15GW产能建设将在一期项目启动后根据产品市场情况逐步实施完成,且具体投资金额存在不确定性。

同时,双良节能投资设立孙公司——双良新能科技(包头)有限公司(下称双良新能)作为年产20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分期实施)的投资运营主体,在包头地区开展组件项目投资建设和生产。

资料显示,双良节能是多晶硅还原炉设备行业龙头,市占率高达65%,供货硅料龙头厂商。2021年,双良节能开启硅片业务,协同还原炉设备客户资源获得硅料稳定供应。

继进军大尺寸硅片领域后,双良节能今年再次落子光伏主产业链环节,将业务向下游延伸至组件,完善光伏产业链战略布局。

双良节能总经理刘正宇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本次进军组件业务主要生产高效大尺寸组件产品,旨在凭借既有的在节能节水业务多年积累的大量电力客户资源、光伏多晶硅还原炉设备和硅片生产销售过程中快速积累的光伏行业经验以及政府的支持,“在公司现有的上游大尺寸单晶硅片业务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和完善公司在光伏产业链的战略布局。”

上海证券研报指出,未来,双良节能的组件业务也将协同硅片客户资源,与电池企业互为供应商,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关系。“我们认为公司扎实的双边合作策略将有效整合上下游资源,形成合力,保障企业稳定发展。我们认为公司将充分利用客户与合作伙伴资源,多渠道布局推动硅片及组件业务销售。”

对于能否在组件业务上经营见效,双良节能董秘王磊在4月8日业绩说明会上对投资者表示,公司能够较快切入硅片赛道,受益于:1、国家“双碳”政策的持续推动;2、08年进入光伏行业所积累的行业经验和良好的企业口碑;3、拉晶环节的技术积累;4、公司在材料产品方面的管理经验的积累等等。“这种经验是可以复制到组件的,并且组件的客户有很多与公司节能节水业务的电力客户重合,可以很大程度地挖潜大客户价值;公司进军组件,还可以有效推动硅片的销售。”

双良节能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84.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5.68%。

方正证券认为,双良节能有望持续受益于光伏行业的发展,业绩高增长可期。“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75、13.36和19.32亿元,EPS分别为0.54、0.82、1.19元,对应PE分别为21、14和9倍,给予‘推荐’评级。”

“目前,公司在光伏相关业务上专注于国内市场并对海外市场保持关注,后期将视情况着力布局。”缪文彬在业绩说明会上表达了对于“海外市场拓展”的想法。

4月8日,双良节能以下跌1.32%报收11.21元。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双良节能 海外市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