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洁美科技:2021年营收18.6亿 电子耗材高端化一体化发展

4月12日,洁美科技(002859)公告2021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61亿元、营业利润4.39亿元、利润总额4.38亿元、净利润3.89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0.58%、33.37%、33.16%和34.47%。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

公司是专业为集成电路、片式电子元器件企业配套生产薄型载带系列产品及转移胶带(离型膜)产品的企业,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片式电子元器件、半导体、光电显示领域及新能源领域,为全球客户提供电子元器件使用及制程所需耗材的一站式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

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对工业生产拉动作用明显,发展动力强劲,增长潜力巨大,为公司不断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全球数字化进程加速,IDC、5G网络及终端、PC、新能源汽车、医疗电子等市场需求持续放量。据工信部统计,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5.7%,较上年加快8%,增速创下近十年新高;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长11.6%。

报告期内,公司订单量充足,产销两旺,纸质载带和胶带、塑料载带以及离型膜三大业务板块均有较好的表现。公司持续扩大产能,完善产业链一体化各个环节,推动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此外,随着电子元器件小型化趋势加速,公司持续优化纸质载带系列产品的结构,后端高附加值产品的产销量增长较快。公司全年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了稳定增长。

在纸质载带领域,公司继续保持高品质及较高市场占有率。公司顺应电子元件小型化趋势,增加后端高附加值产品如打孔纸带、压孔纸带的产销量;并在半导体行业拓展01005压孔纸带、打孔封下带产品。报告期内,公司“年产6万吨片式电子元器件封装薄型纸质载带项目”二期实施过程中,引进了更高端的电子专用原纸生产线,同时对一期两条电子专用原纸生产线进行了技术改造。公司于2021年初启动了第五条电子专用原纸生产线的建设,计划今年8月投产,达产后公司片式电子元器件封装薄型纸质载带产能将跃升到12万吨/年。

胶带产能方面,公司“年产420万卷电子元器件封装专用胶带扩产项目”顺利推进,新增200万卷/年产能将逐年释放。公司还同步完成胶带生产线改造升级,大幅提升公司胶带产品品质,为胶带产品升级奠定基础。

塑料载带领域,公司高端塑料载带的出货量稳步提升,0603、0402等精密小尺寸产品稳定供货,市场反响良好;新增的12条塑料载带生产线陆续投产,公司投产的塑料载带生产线达到60条,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15亿米电子元器件封装塑料载带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顺利完成。同时,公司在半导体封测领域的客户也进入供货阶段,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离型膜领域,公司IPO募投项目“年产20,000万平方米电子元器件转移胶带生产线建设项目(一期)”各条生产线运行顺利,MLCC制程用离型膜出货量稳步提升。公司生产的用于偏光片制程等其他用途的进口替代类高端离型膜也实现了一定的销售。报告期内,公司以自有资金实施“年产20,000万平方米电子元器件转移胶带生产线建设项目(二期)”。上述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具备包括高端MLCC离型膜、光学材料用离型膜等各类新型尚未国产化离型膜产品的生产能力。

同时,公司为了实现离型膜产品主要原材料基膜自产,实现离型膜产品的产业链一体化,公司持续优化光学级BOPET膜及CPP膜生产项目。其中,BOPET膜项目于2021年12月顺利进入试生产阶段;公司有望成为电子及光电显示行业重要原材料供应商。CPP膜项目生产线于9月份进入批量供货阶段,主要用于锂电池用铝塑膜等产品,对应下游应用主要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展望未来,公司将继续以电子薄型载带为基础,加快向离型膜领域延伸拓展的步伐,积极推进与国内外电子信息行业领军企业的深度合作,持续深化与全球知名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的长期战略合作。公司将持续打造“电子化学品技术平台、高分子材料技术平台、涂布技术平台”三大技术平台,在技术平台的基础上,研发更多品类的高端电子耗材,助推相关电子耗材国产化替代进程。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洁美科技 002859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