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2022年一季度经济数据点评:5.5%增长保卫战:老故事和新变化

2022 年4 月18 日,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GDP 同比增速4.8%。

一季度4.8%的GDP 增速强于微观感受。

一季度GDP 同比4.8%,高于去年四季度GDP 增速(4%)。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面临了内外扰动,海外俄乌冲突升级,国内本土疫情局部扩散。

在此基础上一季度GDP 增速录得4.8%,展现出惊人的韧性,整体表现超出市场预期,也强于微观感受。毕竟3 月大家普遍忧虑疫情对国内经济影响。

一季度经济背后的老故事,“海水火焰”各一半。

从去年11 月开始,中国经济就呈现出典型的分化。向好的是基建和制造业,持续疲软的是地产和消费,再加出口表现平淡,韧性维持。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背后的老故事没有变化。

一季度基建增速10.5%,超预期放量的是电力投资(19.3%),符合年初国家基建重点项目投资导向。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和生产都不弱,底层逻辑也还是在于出口高景气外加中下游供给约束放开。

2 月以后一城一策地产政策放开,然而地产未见显著修复。尤其三线地产,量价仍弱。开年看似有改善苗头的消费,3 月数据再度打回低位。一季度社零同比3.3%,较去年四季度3.5%进一步走弱。

一季度经济背后的新变化,疫情影响正在逐步扩散。

3 月经济数据较1 至2 月回落,最大的影响变量还是疫情。对比以往几轮本土疫情,本轮疫情影响显著不同。最大差异在于,本轮疫情集中爆发在长三角地区,不仅影响消费(尤其是线下餐饮等服务消费),还深度冲击供应链和工业生产体系。

如果说过去几轮疫情影响停留在消费和投资,那么本轮疫情影响已经扩散至对外出口;如果说过去几轮疫情影响停留在需求,那么本轮疫情影响已经扩散至工业生产。

最能体现本轮疫情影响特殊性的是3 月汽车链表现。3 月疫情在吉林、上海等重要汽车产地升温,汽车消费增速从1-2 月的3.9%下滑至3 月的-7.5%;汽车行业工增同比从1-2 月的7.2%下滑至3 月的-1%。

目前疫情对经济影响逐步向工业生产和出口蔓延,我们预计4 月经济弱于3 月,也显著弱于一季度。

5.5%增长保卫战,怎样实现?

短期内疫情是当下影响经济的最大变量。现在已经看到实效的是宽财政政策效果,毕竟一季度基建实质性放量。地产政策虽然在一季度有序放开,然而我们承认效果有限,地产修复通道仍未打开。

如果疫情及防疫政策超预期,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能否有更多政策保证年初5.5%GDP 增速目标?

中国抗疫已近三年,我们梳理过往抗疫经济政策,发现有效的政策无外乎两个,财政和地产。遗憾的是,除去地产和财政之外,我们并未见到更加行之有效的政策对冲工具。未来稳增长,有效抓手还是在于基建、地产,还有就是宽货币来稳定企业现金流。

当前经济面临的最大约束是疫情对供应链带来冲击,并且这一冲击威胁到出口动能持续性以及工业生产的稳定性。

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政策重心向保供有所倾斜,重点修复供应链稳定。

风险提示:经济走势超预期;疫情发展超预期;地缘政治超预期。

(文章来源:民生证券)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