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2022年一季度及3月经济数据解读:疫情冲击下的冷热不均

事项

4 月18 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经济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环比增长1.3%;3 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前值7.5%;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9%,前值4.2%;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3.5%,前值6.7%;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前值12.2%。

核心观点

现状:一季度经济总体来看表现在市场预期范围内,3 月份以来的新一轮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已有所体现。随着疫情的发展,下半年需要单季经济增速达到较高水平才能实现全年目标,下半年“稳增长”的压力仍然不小。就3 月经济数据来看,受疫情影响,供需两端趋弱,基建、出口、制造业投资仍是支撑经济的关键,“稳增长”政策驱动下的基建投资是唯一亮点。

问题:3 月经济数据显示了现阶段国内经济面临的三个主要问题:(一)就业持续恶化,最难就业季压力更大。在就业优先政策的指引下,国内“稳增长”的动力也会更强。

(二)出口存在中长期回落风险,投资消费恐受拖累。(三)房地产投资下一步有转负的可能性,投资增速的拐点还需等待新开工项目的回暖。

向后看,疫情消退与否是经济基本面、市场情绪、政策等产生重要变化的关键。疫情持续时间越久,影响范围越大,不同类型企业冷热不均的现象就将会越剧烈。

资产展望

股票:当前疫情还未见拐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行业经营趋弱,“稳增长”政策进行对冲的动力较强,不同板块的分化也较为明显。因此,在稳增长阶段,价值板块相对占优。而待稳增长见效,市场估值收缩进程结束后,成长板块将有轮动机会。此外,疫情是短期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疫后复苏、困境反转板块亦可作适度关注。

债券:目前的经济基本面对债券市场形成一定利好,但当前也基本定价。上周央行宣布降准,资金面仍较为充裕,因此短端压力不大。长端利率则在“宽信用”与“弱经济”之间摇摆,市场偏震荡格局为主。建议降低久期,选择布局偏短期债券基金度过震荡市场环境。

(文章来源:平安证券)

关键词: 同比增长 国内生产总值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