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北大荒建设“三大一航母” 助力乡村振兴

23日,发布会上,北大荒农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宝龙分别就如何实施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的北大荒“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和北大荒如何发挥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两个问题进行了回答。

杨宝龙介绍,“三大一航母”是指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北大荒集团正在全力实施“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

通过“双控一服务”建设大基地。“双控”是指农业投入品统一供应,农产品统一经营;“一服务”是北大荒农业社会化服务和数字农服。今年,北大荒集团增加大豆种植面积,粮食总产继续保持在400亿斤以上。通过“三库一中心”推进大产业升级。北大荒集团以产业龙头企业为中心,在黑龙江粮食主产区建立粮食产地供应库,在长三角等区域建立物流节点库,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建立城市分销库。通过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解决产品销售、市场、品牌等方面弱项。

杨宝龙介绍,北大荒集团在2020年成立了北大荒现代农业服务集团,把北大荒先进的农业生产模式、作业方式、生产力技术、农业生产标准“平移”到地方,构建一个新型的农业经营体系。北大荒集团采取了以下做法:

以北大荒现代农业服务集团作为平台,在省内建立了10个区域农业服务中心,带动地方农村土地种植,对土地进行单环节、多环节托管和全程托管。2021年,北大荒集团对黑龙江周边农村的土地托管1080万亩次,为农民节本增收6.4亿元。

北大荒集团在冀鲁豫、湘鄂赣、南泥湾、小岗村、西藏日喀则进行农业社会化服务,在全面推广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基础之上,把作业模式、生产标准向南“平移”,农业生产力水平得到提高,大量的农业劳动力在土地当中得到了解放。

通过对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种植,通过农业生产资料、农业投入品的统一供应和采购,给农民带来更多的低成本生资。北大荒集团的理念是要采取“利他”的思维,让农民更幸福,让农业更美好,让农产品更有竞争力。

在过去的两年,北大荒集团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向数字农业转型,打造北大荒数字农业智慧服务平台,也就是北大荒数字农业系统。北大荒集团希望通过数字农业平台的建设,解决农民种地中的所有困扰,通过农业生产力向农村的“平移”和输出,影响和优化农村的生产关系,进而形成一种新的农业文明,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设和发展。

(文章来源:黑龙江日报)

关键词: 三大一航母 乡村振兴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