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全球热头条丨零售业态不断升级 “十一”小长假百货商场人气旺


(相关资料图)

“人潮涌动,顾客如织。”“十一”小长假期间,《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沈阳市的几家百货商场,个个人气十足。

九月十月是传统的消费旺季,零售业也一直有“金九银十”的说法,特别是“十一”小长假,更是各路商家全力比拼的必争时段,不容错过。在今年“十一”期间,沈阳市又新增了三家大型卖场,其中大悦城E馆和前海环球汇于9月30日开业,沈阳京东MALL于10月1日国庆节当天正式开业。值得关注的是,三家新开业商场均是集餐饮、购物、休闲等多种业态于一身的综合商业体,其中京东MALL也是互联网零售巨头京东于东北地区开业的第一家大型线下体验店。

“重大的节庆假日,也是商场开业喜欢选择的一个时点,一是更有利于烘托气氛,进行宣传推广,另外也可以借助假日期间的巨大客流为商场运营开一个好头。”长期从事零售商业运营管理的徐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十一’期间,许多地方出台政策,倡导人们‘就地过节’,受此影响,本地消费火爆,各大商场的客流量均大幅增长。”

据美团日前发布的2022年“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今年的国庆假期本地消费占比达到77.4%,长假期间本地业态的日均消费额相比今年“五一”假期增长34%,相比2019年黄金周增长52%。本地消费已成为激发假日经济新动能的“主引擎”。

“吃、玩、购都可以一站式满足,新型商业综合体的良好体验也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休闲消费选择。”新热点财富创始人李鹏岩认为,迎合人们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的变化,持续转型升级的新型商业体也正不断俘获人们的“芳心”,成为时尚潮流前沿,“逛商场”也成为人们就地过节的一个重要消费场景。

从传统意义上到商场购物买东西的“买”,到现在人们更强调的“逛”,一字之变不仅体现了人们消费理念的转变,也充分展示了零售业态近年出现的新变化。线上巨头线下延伸的同时,传统百货企业也正不断引入和融合新的消费业态,通过打造集观影娱乐、餐饮服务、读书休闲、沉浸式体验、特色展览、亲子玩乐及室内运动等潮流业态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多样性需求。

除了新兴商业综合体,传统零售企业也在积极求变。以中兴商业为例,影院、餐饮、室内篮球场、城市书屋,休闲咖啡厅……记者在中兴商业走访时了解到,通过引驻书店、举办特色展览,在节假日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等方式,中兴商业大刀阔斧地推行转型升级,不断构建和完善新型经营业态,通过具有内容力与体验感的创新场景空间,将多元文化、潮流生活方式等融入其中,与消费客群形成共振,打造独有的流量密码。此外,公司还积极发力线上渠道,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提升消费转化率,以数字化赋能打通全渠道。

线上线下融合,零售业态升级,沈阳市商业零售行业展现的新变化也是我国零售行业近年发展的一个缩影。对此,李鹏岩认为,线上线下各有优势,都只是提升消费体验为销售赋能的途径和手段。根本上还是要抓住销售者的口味,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在新零售背景下,零售行业企业探索线上引流和线下销售的结合,选择双线融合。”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副院长袁帅认为商业企业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做精准营销,线上做引流和获客,线下做深服务和消费体验,以实现双轮驱动。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百货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