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环球视讯!沪市信息通信公司深耕数字化 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10月20日晚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发布公告,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或月度运营数据,主要经营指标延续良好发展态势。

其中,中国移动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985.32亿元同比增长13.30%;中国电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45.43亿元,同比增长5.21%;中国联通公布的9月运营数据显示,“大联接”用户累计到达8.42亿户,5G套餐用户累计到达2.01亿户,物联网终端连接累计到达3.66亿户。

资本市场人士认为,在践行“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战略的道路上,三大通信运营商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和夯实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从三大通信运营商所在的上市板块看,当前沪市还汇集了如宝信软件、用友网络、佳都科技等一批身处通信、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数字产业的公司,在提供数据基础设施与服务,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助力数字化发展等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资料图)

三大运营商铺就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近十年,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实现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的跨越发展。数据显示,目前中国4G基站占全球一半以上,5G基站达到了185.4万个,5G移动用户数超4.5亿户,所有地级市都全面建成光网城市,行政村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算力规模全球排名第二,IPv6活跃用户数近7亿。

在数字经济建设中,三大运营商铺就了数字信息基础设施高速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坚实数字底座,实现从“基础联接”到“万物智联”的新跃升,为数字经济提供“第一联接通道”。同时,运营商在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助力的基础上,拓展数字化、智能化,推动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融合创新,进一步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具体来看,中国移动的数字化战略集中体现为“两个新型”,即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以及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围绕此战略,前三季度公司数智化转型成效明显。基础设施方面,公司在三季度报告中表示,服务的移动客户和有线宽带客户分别达到9.74亿户和2.65亿户,其中5G套餐客户、5G网络客户数分别达5.57亿户、2.92亿户;代表性的数字化转型业务——DICT业务前三季度收入达到685亿元,同比增长40.0%;到年底预计开通的5G基站数量将达到120万站、投产的云服务器将超66万台、对外可用IDC机架将达到约45万架。信息服务方面,2022年上半年,公司5G垂直行业应用在多个行业规模复制,累计签约5G行业商用案例超11000个,赋能行业数智化转型。另外,公司行业云服务客户超120万家,车联网连接数超1.95亿个,政务信息化解决方案已服务27个省、近200个地市,打造政务云、教育云、医疗云等一批行业标杆。

中国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公司在三季度报告中表示,公司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深化政企改革,提升云网数智安平台等自有能力,加强云中台建设,强化天翼云差异化竞争优势,推进垂直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助力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产业数字化收入达到人民币856.32亿元,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5%,天翼云收入继续保持翻番。

中国联通则围绕“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责主业,全面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2022年上半年,公司与中国电信合作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共建共享网络,5G基站规模达到87万站。月度运营数据还显示,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大联接”用户累计8.42亿户,其中5G套餐用户、物联网终端连接累计分别为2.01亿户、3.66亿户;作为垂直行业推动5G创新应用、拓展生产效能、提速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5G行业虚拟专网服务客户数已达2785个。

各领域龙头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除了三大电信运营商,宝信软件、用友网络、佳都科技等一批典型公司也在各自的主营业务航道上持续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分领域来看,工业互联网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路径。作为宝钢股份控股的上市软件企业,宝信软件专注于为钢铁、有色、矿山等传统行业提供全新的“流程管控+数字智能”双驱动的工业软件产品和智慧制造解决方案,带动行业、产业整体数字化能力提升,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在企业数字化服务领域,通过安全可控、自主创新的技术体系,构建能够实现国产化价值替代的“中国方案”,正成为我国企业实现数智化转型与商业创新的必然选择。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与软件提供商,用友网络专注于企业数字化服务。公司打造了全球领先的数智商业创新平台——用友BIP,定位为数智商业的应用级基础设施、企业服务产业的共创平台。经过6年的规模研发、持续迭代,用友BIP 3涵盖平台服务(PaaS)、应用服务(SaaS)、业务服务(BaaS)与数据服务(DaaS)等形态,集工具、能力和资源服务为一体,服务企业与产业商业创新的平台型、生态化的云服务群,进一步帮助企业通过数智化转型推动管理变革和业务创新,迈向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中国信通院“铸基计划”认证的厂商。

目前,用友在全球拥有230多个分支机构和10000多家生态伙伴,众多行业领先企业都选择用友BIP作为数智化商业创新的平台。

此外,随着城市群、都市圈的快速发展,交通大脑成为“十四五”数字交通建设“标配”,有望成为“孪生城市”数字底座。对此,佳都科技积极布局智慧城市交通业务,自主研发、全国产化的“IDPS 城市交通大脑”系列产品实现在上海、广州等超大型城市的应用突破,成为大型城市城运系统的底层技术平台。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关键词: 转型升级 沪市信息通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