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世界新资讯:多瑞医药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环比上升 涉足医疗器械领域寻求新增长点

10月24日晚间,多瑞医药发布2022年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收约1.17亿元,环比增长4.72%;实现归母净利润865.55万元,环比增长75.93%。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02亿元,同比下滑23.7%;实现归母净利润2248.8万元,同比下滑54.43%。

“当前,医药制造行业整体正处于恢复向好期,多瑞医药第三季度营收净利均环比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凸显出公司硬实力。”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醋酸钠林格注射液国内市场规模呈现出快速扩容态势,属于国内晶体液行业增长最快的细分产品之一,而多瑞医药主营的醋酸钠林格注射液系国内首仿药品,其市场需求旺盛,前景值得期待。

核心产品醋酸钠林格注射液贡献主要收入


(资料图片)

多瑞医药成立于2016年12月,主要从事化学药品制剂及其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近五年的发展,于2021年9月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成为A股医药上市公司中的一员。

据悉,多瑞医药主营产品有醋酸钠林格注射液、注射用头孢噻肟钠等。其中,核心产品醋酸钠林格注射液于2010年9月取得新药证书,并于2011年8月就该产品制备技术申请发明专利,系公司通过自主研发而推出的国内首仿药品,目前是公司营收贡献最大的产品。2022年上半年,该产品实现营收1.4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6.84%。

与传统晶体液相比,醋酸钠林格注射液作为新一代晶体液,具有稳定的理化性质和良好的代谢特性,临床上可在麻醉科、ICU、急诊科、大外科等多科室使用。近年来,醋酸钠林格注射液国内市场规模呈现快速扩容态势,从2013年的4809万元大幅增长至2021年的6.25亿元,年复合增速达37.78%。

而注射用头孢噻肟钠产品是多瑞医药经销药品,公司与政德制药于2019年10月签署了注射用头孢噻肟钠独家进口经销协议。2022年上半年,公司注射用头孢噻肟钠及其他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284.8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3.16%。

涉足医疗器械寻求新增长点

在现有主业持续经营的同时,多瑞医药不忘积极拓展新的产业领域进行战略布局,以培育公司新增长点。

2022年9月份,多瑞医药以自有资金对朗皓医疗科技(湖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皓医疗”)增资400万元,并取得朗皓医疗25%股权,进一步切入医疗器械领域,丰富其产品管线。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朗皓医疗成立于2020年,所属医药制造业,经营范围包括第二类医疗器械生产;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等。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迅速,实现了快速创新稳步发展,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生产企业数量突破2万家,产品备案/首次注册数量超过5万件,盈利水平稳步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企业占比逐步提高,海外布局进程不断加快,整个产业正朝着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器械产业是当前整个市场的大风口,其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都比较值得期待,而多瑞医药通过战略调整涉足医疗器械领域,意在抢占市场份额,从而能在市场上有所作为。

值得一提的是,多瑞医药高度重视新产品研发和工艺技术创新。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已取得5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并有10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之中。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第三季度 多瑞医药 环比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