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研判市场形势 沪市公用事业公司运用融资工具保能源供应

12月8日,沪市申能股份、深圳燃气两家公用事业公司召开投资者说明会。截至目前,沪市已有超五成公用事业公司召开第三季度投资者业绩说明会,从行业情况、公司经营、项目投资等多个维度与投资者互动交流,债券投资者也积极参与交流,实现了公司与投资者的良好沟通。

公用事业行业主要涉及电力、燃气供应等,承担着保障经济运行与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责任。沪市公用事业公司做好能源供应保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努力做好生产经营回馈投资者。2022年前三季度,沪市69家公用事业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959.13亿元,实现净利润768.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29%和14.01%,较中报业绩有所改善。


(资料图片)

着力保障基础能源供应

进入四季度,公用事业公司即将迎来能源使用高峰时期,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也高度关注公司迎峰度冬保供电、保供暖采取的措施,沪市不少公用事业公司专业研判市场形势,传递出保障能源供应的信心。

华能国际董秘黄朝全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四季度公司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与电力、热力保供工作;在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燃料供应安全前提下,认真抓好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工作;优化发电策略,坚持量价统筹,增发效益电量;积极克服疫情、上游设备价格上涨等方面的困难,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有效落实能源保供特别债等金融支持政策,保障资金供应,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努力降低运营成本。面对复杂的外部形势和市场环境,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聚焦效益和质量,努力完成全年生产、经营、发展各项任务。

三峡能源认真研判市场供需特点、分析电力价格走势,认为四季度迎峰度冬期间,在供热机组开机和新能源出力增加双重因素的影响下,供需形势预计有所缓和,中长期交易电价相对平稳,现货交易价格预计较迎峰度夏期间有所回落。但新能源出力受风光资源影响较大,可能会出现新能源小发期间电力供应不足和大发期间消纳困难交替出现的情况,现货市场交易价格仍会继续波动。

国新能源总经理聂银杉也表示,虽然复杂严峻的国际市场形势给冬季保供带来一定影响,但经过各方面提早准备、共同努力,公司采取了有力的保供措施,天然气资源供应总体上是有保障的,但高峰时段以及部分受持续寒冷天气影响的区域可能会出现供需偏紧情况。

除保供电、供暖外,不少公司也很重视电力设施、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城市安全运行。例如,新奥能源首席财务官王冬至在业绩说明会上讲到,公司始终关注老旧管网改造的投入,过去几年也在老旧管网改造方面投入了足够的资源。未来在安全方面,包括安全数智化方面都会保持足额投入,公司也会保证有足够的资源,未来几年这方面的资本开支会有增长。

技术创新助力实现“碳中和”

为落实“双碳”战略目标,国家对电力行业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任务。沪市公用事业公司中火电公司占比较高,公司在保障安全稳定供应的基础上,借助规模化发展及技术创新等途径逐步实现行业碳中和目标。

以电力行业为例,绿色电厂建设与维护、绿色电网基础设施构建与维护、绿色电力能源交易与消费等措施可以促进电力行业低碳发展。例如,三峡能源表示,公司深入推动抽水蓄能、新型储能、氢能等业务发展。其中,电化学储能方面,公司目前在甘肃、河南、等19个省份已配置或欲配置电源侧电化学储能,合计约6GWh;氢能方面,目前公司已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投资建设40万千瓦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在规模化、模块化、系统化新能源制氢项目上积累工程建设管理、安全稳定运行经验,为后续新能源制氢项目提供技术支撑。

广州发展董秘吴宏提到,目前集团绿色低碳能源装机占比近50%,新能源业务装机规模已超200万千瓦,收入、利润持续增长,成为集团公司业务重要的增长极。吴宏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继续加大对新能源的投资力度,继续通过自建、并购和合作开发等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五个百万千瓦以上的新能源基地,十四五目标力争超过800万千瓦以上。

天然气与传统能源相比,具有安全、清洁等特点,是碳中和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发展董事长蔡瑞雄表示,随着国家双碳政策的实施,LNG作为低碳清洁优质能源,需求将持续稳定增长。公司投资的已投产LNG接收站项目目前均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皖天然气副总经理陶青福认为,公司目前所处天然气行业属于清洁能源,为国家政策鼓励发展方向,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为能源发展方向的重要赛道。

债券投资者积极参与互动

公用事业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无论是发电厂建设,还是燃气管道铺设,都需要较高的资金投入,行业内公司资金需求普遍较强。沪市公用事业公司灵活使用市场融资工具,除股权融资外,也积极运用公司债、可转债等融资产品,提升经营发展质量。同时,沪市公司普遍经营稳健、资信情况较好,也受到债券投资者关注。相关公司业绩说明会上,吸引不少债券投资者也参与其中,对公司债券融资计划、偿付资金安排等较为关注。

广州发展总会计师马素英在回答投资者关于债务规模的问题时提到,公司资产负债率始终处于稳健、合理的水平,有较强的投融资能力,长短期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后续,公司将根据投资及生产经营需要科学安排资金。

深圳燃气善于运用资本市场各种融资工具,在三季报业绩说明会上,首席财务官侯涛表示,公司2022年11月30日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40亿元短期融资券和8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注册额度自注册之日起2年内有效,公司会根据资金安排择机分期发行。公司将根据实际经营情况,选择合理融资方式,进一步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在新增借款金额方面,侯涛表示公司未来会根据投资战略需要,适时调整融资计划。公司将基于审慎和效益原则考虑发债产生的影响,服务发展大局,不会对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和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在“双碳”战略下,绿色债券市场持续扩容,创新品种不断增加,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领域配置、支持公用事业行业低碳转型。在发行成本方面,绿色债券整体仍保持优势。华能水电董秘邓炳超表示,公司三季度在债券发行方面深挖潜力,加大了绿色债券占比,取得更大的发行价格优势,使得财务费用明显下降,对业务作出了更好的支撑,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申能股份在业绩说明会中也提及了公司目前发行的绿色债券。财务部总经理潘步恩提到, 2022年1月,公司收到证监会关于同意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绿色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目前,公司2022年第一期专项用于碳中和的绿色公司债券发行完成,发行规模12亿元,全部用于偿还绿色项目有息负债,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2.65%,并于2022年2月15日起在上交所上市。同时,他还提到目前公司产业布局均衡,主营业务稳健,资产负债率合理,融资渠道多元,信用评级常年维持在AAA。

除公用事业公司外,房地产、建筑装饰、交通运输、采掘等重资产行业债券融资规模也较大,债券投资者也积极通过业绩说明会提出相关问题。投资者从债务管理、偿债能力、债券发行情况等多个维度出发,对于沪市上市公司债券融资提出问题。投资者的提问内容也愈来愈深入与专业,公司的相关回复愈来愈坦诚与丰富。

中铁工业副董事长张威回答投资者关于公司现金流充裕状态下仍发行可续期债券的疑问时,坦言道,公司自2017年初重组上市以来,致力于加强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并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新签订单和营业收入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营运资金特别是研发资金需求增大;同时,公司积极培育和发展新型轨道交通、环保装备制造和技术咨询、工程服务以及基于大数据的数字化平台、智能化产品的研发、制造等新兴业务,需要一定资金投入。基于上述实际情况,公司计划在年内发行可续期债券,目前该事项已通过股东大会审议。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公用事业 融资工具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