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环球快播报】军信股份拟收购仁和环境63%股权 拓展餐厨垃圾处理业务

3月5日晚间,军信股份(301109)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湖南仁联等19名交易对方购买其持有的仁和环境63%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仁和环境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军信股份股票将于3月6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本次交易中,军信股份还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拟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标的公司项目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等用途,其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比例不超过本次交易对价的25%或募集配套资金总额的50%。


(资料图)

标的公司主营餐厨垃圾处理

资料显示,仁和环境主要业务包括生活垃圾中转处理服务及配套污水处理服务、餐厨垃圾收运处理服务,该公司拥有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项目、长沙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以及长沙市望城区生活垃圾转运站项目(在建)的特许经营权。

其中,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项目日均处理生活垃圾(不包含厨余和餐厨垃圾等)能力约为7200吨,日均处理厨余垃圾能力约2000吨,是全国单体处理规模最大的垃圾中转处理场之一,长沙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是全国单体处理规模最大的餐厨垃圾处理厂之一。

财务数据显示,仁和环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8.9亿、净利润约4.3亿元,2022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约7.2亿元、净利润约3.6亿元。截止2021年底,仁和环境的资产总额为13.33亿元,净资产为10.29亿元。

截至本预案签署日,本次交易的审计及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公司估值及定价尚未确定。但军信股份预计,本次交易将达到《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标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本次交易还安排了业绩承诺及补偿事宜,业绩承诺期为2023年度至2027年度,业绩补偿义务人为洪也凡、湖南仁联、湖南仁景、易志刚、胡世梯、祖柱、湖南仁怡。鉴于本次交易的审计及评估工作尚未完成,因此具体的业绩承诺数字尚未明确。但各方约定,标的公司业绩实现超过业绩承诺部分的25%将作为业绩奖励以现金方式发放给标的公司管理团队,超额业绩奖励总额不得超过标的资产交易对价的20%。

补齐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业务拼图

预案显示,军信股份自设立以来一直聚焦于固体废弃物处理业务,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包括垃圾焚烧发电、污泥处置、渗沥液(污水)处理、垃圾填埋和灰渣处理处置等业务,在餐厨垃圾领域涉足较少。

而本次交易标的公司仁和环境在餐厨垃圾处理业务领域经验丰富,技术成熟。仁和环境自2012年7月开始运营长沙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项目是全国单体处理规模最大的餐厨垃圾处理厂之一,拥有丰富的餐厨垃圾处理经验,获得了“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此外,仁和环境还拥有多项餐厨垃圾处理相关技术,包括但不限于大型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高效稳定运行集成技术、污水低耗处理与臭气集中净化技术、恶臭气体处理过程抑制与杂质分选减量技术等,以上技术均已取得相关专利。

与军信股份相同的是,仁和环境的主要业务也在湖南长沙地区开展。长沙市的生活垃圾经环卫部门收集清运后,由仁和环境进行压缩处理和转运,进而由军信股份所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最终处理。仁和环境所从事的生活垃圾中转处理业务是军信股份垃圾焚烧发电业务的前道工序,二者均属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军信股份指出,公司目前尚不具备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的能力,仁和环境拥有的餐厨垃圾处理业务也补齐了上市公司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的业务拼图。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和仁和环境将形成优势互补,在长沙地区形成生活垃圾转运和焚烧发电一体化经营,从而降低总体运营成本,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互补的协同作用。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关键词: 军信股份 餐厨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