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热文:中国2023年国防费预算增长7.2% 军工行业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预测

中国2023年国防费预算增长7.2%


(资料图片)

面对新的国际形势,中国今年的国防费支出倍受外界关注。据新华社5日英文报道,今年国防费预算约为155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增幅比去年上调0.1%,这是中国国防预算连续8年保持个位数增长。

相比较,2022年全国财政安排国防支出预算14760.81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7.1%,这也是国防支出预算时隔两年后重回7%。2021年中国国防支出预算为13795.44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增长6.8%。2020年中国国防支出预算为1268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度增长6.6%。

公开数据显示,近些年,中国军费增长占GDP比例一直低于1.5%。而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美国、印度,英国等国家占GDP比都高于2%,远超中国。

军工行业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预测

在国家战略背景下,中国军工产业的国家模式不断扩大,特别是近年来。军工行业是少有的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的行业,未来三年基本面向好,且确定性较高。

在当前军工行业景气持续高涨、防务装备需要快速迭代发展的背景下,公司建立了与军工国企和研究所的合作,多维度降低经营及竞争风险,在高分子材料制品、冷发射特战单兵装备、应急救援装备、高速突击快艇等传统产品方面加快迭代升级,重点加强智能无人船艇正向设计、数字孪生国防、新能源军事应用等技术攻关,加大智能水面水下无人装备系统、自主航行系统、数字化信息化控制系统等重点无人智能产品以及两栖防救装备、特种训练器材等的研发生产,有望迎来新一轮军工业务突破。

随着政策的开放,中国军工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投资热点。而且许多军工单位快速将军工规模扩大到民用领域,民营资本已经进入了军工领域。这就意味着,军工发展即将进入一个爆发期,中国军工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在强国必须强军的指导下,强军目标已上升至新的战略高度,在中国军队补偿式发展的刚性需求支撑下,当前军工行业面临更为确定的发展机遇。根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的内容看出,在“十四五”期间,国防建设将迎来新一轮升级:一方面,将加速武器装备现代化,意味着新型高精尖武器装备将加速列装;另一方面,要加强军事训练、加强练兵备战,意味着日常消耗型的军品需求将大幅提升。进入“十四五”以来,在军费稳定增长以及加强实战化训练的背景下,行业需求端有所保证,军工企业业务发展持续向好。未来2年将是国防军工行业提速的关键,行业复合增速有望超过30%。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军工行业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分析

在超万亿的庞大国防开支下,我国军工行业利润增长继续保持稳定态势。在国家战略背景下,中国军工产业的国家模式不断扩大,军工企业总资产和收入不断增加。近年来军工总收入增长率明显强于同期经济增长率。除了资产和收入的稳步增长,军工企业的盈利水平也在逐年提高。

中国军工通信系统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以卫星通信为例,美国及北约军事卫星承担军用通信近85%的通信量,我军则不足5%。相较于发达国家对军工通信系统建设高达国防开支5%的投入,我国军工通信系统建设开支仅占国防经费2%以下。受益于国防信息化战略的推进,军工通信系统必将步入快速建设阶段。

国防信息化产业链主要包括雷达、卫星导航、信息安全、军工通信与军工电子五大领域。

图表:国防信息化所实现的一体化作战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数据库

军民两大体系助推国防信息化产业发展。中国军工体系分为国防科工体系和社会经济体系,两大体系相互融合助推国防信息化产业发展。国防科工体系主要由十大军工集团组成,负责重点军工型号的总体研发和整机制造,构成产业链的下游;社会经济体系由装备制造企业、原材料供应商、基础件制造商、高校/科研院所、信息化硬件厂商、信息化软件厂商组成,构成产业链的上游。两大体系共同实现了对雷达、卫星导航、军工通信、军工电子及信息安全五大细分领域的全面覆盖,助推国防信息化产业加速发展。

图表:国防信息化产业全景产业链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数据库

随着中国军工装备及技术优势的扩大,军备实力不断提升,预计“十四五”时期中国军工行业整体利润水平较强,业绩增长明显扩大。信达证券指出,2023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新一轮产业科技革命推动下,军工产业将迎来新景气、新机遇。

发展新国防,是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手段之一。不同于传统军品受到军费和利润模式的限制,新国防颠覆传统军品商业模式,军贸、军民融合式发展获得巨大成长空间。2023年是“十四五”的第三年,距离2027年建军百年奋斗目标5年,距离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13年,经过几十年积淀与投入,我国军工行业已经基本具备了“内循环”的技术基础和物质条件,未来10-15年将是武器装备建设的收获期和井喷期。

欲了解更多关于军工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军工行业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通信系统 发展趋势 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