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工业气体行业市场调查 工业气体行业未来发展空间2023|天天观焦点

气体产品种类繁多,大致可以分为一般工业气体和特种气体两大类。一般工业气体产销量大,但对纯度要求不高。特种气体产销量虽小,但根据不同的用途,对不同特种气体的纯度或组成、有害杂质允许的最高含量、产品的包装贮运等都有极其严格的要求,属于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通常,可以将特种气体分为三类,即高纯或超高纯气体、标准校正气体和具有特定组成的混合气体。气体产品作为现代工业重要的基础原料,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在冶金、钢铁、石油、化工、机械、电子、玻璃、陶瓷、建材、建筑、食品加工、医药医疗等部门,均使用大量的常用气体或特种气体。

工业气体,一种瓶装压缩液态气体,在常温常压下呈气态,气体种类有繁多,主要用于各种工业制造方面。工业气体行业上游原材料主要为空气、工业废气、基础化学原料等,上游行业主要为设备供应商(空分设备、提纯设备、储罐等储存容器设备、槽车等运输设备)、电力供应商、基础化学原料供应商等。

工业气体行业市场调查


(资料图片)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气体产品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用量不断增加,新产品不断推出,纯度不断提高,市场需求不断扩大远远超过同期国民经济总值的增长速度,期间全国气体产品市场年销售额突破450亿元。虽然气体工业总产值在国民经济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不算大,但它对当前飞速发展的微电子、航空航天、生物工程、新型材料、精密冶金、环境科学等高新技术部门有重要影响,是这些部门不可缺少的原材料气或工艺气。正是由于各种新兴工业部门和现代科学技术的需要和推动,气体工业产品才在品种,质量和数量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飞跃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兼并收购,全球工业气体市场已经形成了少数几家气体生 产企业占据全球市场大多数份额的市场格局。全球工业气体市场上,前四大生产厂商——法国液化空气集团(AL)、德国林德集团(Linde)、美国普莱克斯集团(PRAXAIR)和美国空气化工产品集团(AirProducts) 共占据 75%的市场份额,市场高度集中。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工业气体行业市场调查分析与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全球工业气体行业发展历经200多年,整体呈稳步发展。在全球经济稳步增长,工业发展稳定的环境下,全球工业气体市场将持续稳定增长,从2017年的720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9432亿元,CAGR为6.98%;预计到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3299亿元,2021-2026年复合增长率为7.11%。

中国工业气体市场随着改革开放后经济的高速发展而迅速发展壮大。较早发 展起来的是以现场制气为主要供气方式的大宗集中用气市场。20 世纪 80 年代起,上述外资气体供应商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并依靠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项目运 作经验迅速占领了国内现场制气市场。随着国内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以盈 德气体、宝钢气体为代表的中国本土气体公司也加入了大规模现场制气的竞争, 凭借着成本以及本土化优势,在国内市场上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工业气体是现代工业的基础原材料,在国民经济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是石油、化工、冶金、医疗和食品等行业不可或缺的原料。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气体产业快速发展。至本世纪初,国内工业气体工业发展速度惊人,最高增速达到65%,大大高于全球12%的平均水平。未来几年,中国工业气体将以10%以上的增速增长,规模将从2014年的1236亿元人民币,增至2020年的约2189.65亿元。目前,全球的工业气体行业正迅猛发展,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为处于黄金盈利期的行业又添几分活力,而顶级生产商在坚守能源行业阵地的同时,不断开辟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工业气体市场充满活力,特别是几套大型气体装置将在近几年内投产。

目前,我国大宗气体的主要需求仍来源于冶金和化工等传统产业,这两大行业需求占比超过一半。从大宗气体需求的增量市场来看,未来中国气体市场来自 于电子、食品、医药、新能源、煤化工等新兴产业的气体需求将显著快于冶金、 化工两大行业。大宗气体需求领域的日益扩大为气体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保证。

数据显示,2015-2020年我国工业气体进口量增长迅速,2020年进口量达到116.26万吨,2021年进口量有所下降,进口量为81.96万吨,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工业气体进口量为8.21万吨,同比下降77%,出口量为2.34万吨,同比下降39.35%。我国工业气体进口额增长迅速,从2015年的4.01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7.69亿美元,2015-2021年CAGR为11.47%,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工业气体进口总额为1.88亿美元,同比下降8.38%,出口金额为0.63亿美元,同比增长73.51%。

工业气体行业未来发展空间

除煤化工外,电子、食品、医药、新能源等行业的企业单体用气规模普遍较 小,通常通过零售市场采购气体满足自身需求,这些行业的气体用户分散,但企 业众多,用气总量可观,因此未来市场的新增气体需求将主要通过气体零售供应 商来满足,这为国内气体零售市场的发展打开了空间。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工业气体行业市场调查分析与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市场调查 国民经济 同比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