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全国政协委员杨德才:建议出台地方法规 降低农村产权融资成本

土地流转、民宅出租、设备盘活……农村产权融资是近年来金融制度改革的关注重点,也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和不断推进,全国各地农村经济主体金融需求规模呈现扩大趋势。

然而,当前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尚无法满足交易各方的金融服务需求,流转的土地得不到有效盘活,影响了资源配置的效果。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杨德才带来了这方面的建议。他建议,通过完善法律法规、支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赋能金融服务等方式,增强农村产权的融资权能,助力乡村振兴。


【资料图】

农村产权融资仍有梗阻

新京报:农村金融改革一直备受关注,今年你提出强化农村产权融资,当前农村产权融资还有哪些难点?

杨德才:农村产权融资仍存在很多困难,比如法规、制度、机制都还不够健全,风险处置上也存在梗阻。举例来说,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办理抵押登记的业务,仍旧缺乏现行法律法规支持,一旦出现债务纠纷,司法机关对农村产权抵押登记及出具的他项权证不认可,导致金融机构丧失优先受偿权,进而也使得金融机构并不愿意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同时,农村产权大多具有鲜明的区域特点,市场范围小,流动性低,较难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处置。近年来,一些地方确实已经有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成功的案例,但尚停留于个案阶段,能够拓展到“面”上的机制尚未建立。

新京报:除了法律方面的风险,农村产权融资还面临哪些问题?

杨德才:首先是农村产权融资效率相对较低,缺乏比较优势。农村产权往往价值较低,“不值钱”,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认可度就不高,大部分产权无法单独设押,这使得农村产权能够撬动的信贷资金有限。加之基层银行对抵质押标的物没有创新权限,导致农村产权融资中,无论是便利化程度还是贷款额度,都无明显比较优势,融资作用有限,市场推广难度较大。

新京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我国已经制定和实施了多项加强农村金融服务的政策和措施,在金融改革中,也多次强调针对乡村的服务,为何农村融资的难度仍然这么高?

杨德才:从宏观层面看,主要是由于市场配套不完善,部分关键问题还未解决。事实上,受地域、用途、自然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农村产权价值很难有统一、可行的评估参考标准,缺乏专业化评估机构。各地政府融资性担保公司对涉农创新试点工作参与积极性不高,挑肥拣瘦,融资增信支持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健全法律法规强化农村金融服务

新京报:在政策及法律层面,你认为哪些方面需要加强?

杨德才:乡村要发展,产业是基础,而盘活现有的农村资产,使资产变资本,撬动更大的市场,对乡村的发展至关重要,这就需要更加完善和便捷的金融服务。金融服务是现代市场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而完善的金融服务需要同样完善的法律法规支持。

新京报:农村闲置民宅的盘活和利用,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话题,怎么强化这方面的金融服务?

杨德才:过去几十年的城市化中,数亿农民进城,使得乡村出现了大量闲置的民宅,这些也是乡村发展中重要的资产。我觉得,可以进一步放宽市场化用地主体的限制,扩大村集体组织的自主权,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利用长期闲置的农房及宅基地。以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赋予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融资功能,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等隐性资产,推进农房财产权抵押融资,建立权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有序的农村宅基地制度,进一步拓展农村产权的流转面和受让人范围,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对农村产权的关注度,推动形成高效有序的交易市场,凸显农村产权的市场价值。

新京报:在完善法律法规方面,还可以做哪些事情?

杨德才:应该支持各地出台地方性法规,明确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农村产权抵押登记职能的合规性和相关证书法律效力。适当调整《房屋登记办法》中农房转移登记需经集体经济组织同意的条款,减少农村产权流转环节,降低农村产权融资成本。

打通金融服务支持“最后一环”

新京报:在技术层面,有哪些可以加强农村金融服务的做法?

杨德才:如前所说,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还存在抵押登记等方面的法律空白,这方面,应该支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去赋能农村金融服务。同时,在大数据时代,资源和信息的整合非常重要。这方面,以数据结合金融赋能为切入点,整合农村产权、农业政策、农村金融等各类资源,构建起集信用信息共享、融资供需对接、产权流转服务、农业政策咨询、金融风险分担等多功能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村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提升涉农主体获取金融服务的便利化水平。

同时,支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进一步拓展交易范围,如大型农机具、存量拆除、镇级资产、采购等要素市场。建立以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产权处置保障的农村产权抵押贷款机制,以农村资产确权为基础完善资产处置市场,以农业保险创新为配套设立风险补偿金,闭合农村产权流转与金融支持服务链的“最后一环”。

新京报:你谈到农村产权难以统一评估,还存在地域限制等因素,这方面有何建议?

杨德才:建议以区市为单位研究制定统一的评估指标体系、评估程序、评估办法和收费标准,逐步推动评估标准和结果在市域范围内通用。同时,推进政府融资性担保公司深度参与农村产权融资,结合农村产权交易的实际,创新推出农业信贷担保新模式新产品,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尤其是农村产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提供专业化、低成本的农业信贷担保服务。还可以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链为落点,将金融服务嵌入农村产权交易业务环节与系统模块中,通过大数据,为农村产权交易提供全面、精准的配套金融服务,为金融机构提供增信依据,有效提升金融服务的对接效率。

(文章来源:新京报)

关键词: 全国政协委员 融资成本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