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球冠电缆接待浙商证券调研 今年业绩总体情况等问题受关注

2月21日,资本邦了解到,北交所上市公司球冠电缆(834682.BJ)于近日发布了关于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情况的公告。

公告显示,宁波球冠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2月17日接待了浙商证券的调研。

调研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概要如下:

问题1:今年业绩总体情况如何?

回答: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58亿元,同比增长33%;净利润4,727万元,同比下降14.9%。第四季度公司生产经营正常。经营数据情况请关注公司公告。

问题2:四季度上游商品仍持续涨价,成本端是否有较大压力?高压电缆及特缆占比提升后对公司的毛利率有无明显影响?

回答:铜材为电线电缆行业的主要原材料。铜材的价格波动(上涨)是电缆业面临的主要经营风险之一。2021年四季度以来,铜价整体仍处于上涨态势,但其涨势趋缓、波动程度相对减弱。

公司采用合同分类管理及铜远期合约等多种形式应对铜价波动风险。公司也在积极研究铜期货套期保值等工具以期更好地应对铜价波动风险。电线电缆行业已进入成熟期,公司产品、商业模式、客户结构相对稳定。

短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将不会发生突然的、重大的变化。但由于通常情况下高压电缆及特种电缆的毛利率高于普通中、低压电缆,随着高压、特种电缆占比的逐步提升,将对公司综合毛利率改善有积极影响。

问题3:公司的超高压电缆缆技术领先性体现在哪里?超高压电缆的制造难点是什么?

回答:根据电压等级划分,额定电压220kV以上的电缆为超高压电力电缆。公司220kV电缆的技术在国内属于先进水平,产品具有工艺精良、安全稳定的优良品质;公司是目前国内少数具备500kV超高压、大截面电力电缆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公司参与承接的国家863计划项目“320kV超高压直流电缆用聚合物基纳米复合绝缘材料及电缆和附件的研制”成功,是公司在国内首次实现了超高压直流电缆制造领域完整的技术突破,实现了聚合物基超高压直流电缆的完全自主化生产;目前公司已经全面掌握500kV交联电缆的制造工艺技术。此外,公司在高阻燃B1、B2级电缆等高端电缆技术方面也处于行业前列。

公司是超高压电缆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单位之一。参编的标准有GB/T31489.1-2015《额定电压500kV及以下直流输电用挤包绝缘电力电缆系统第1部分:试验方法和要求》;TICW7.1-2012《额定电压500kV及以下直流输电用挤包绝缘电力电缆系统技术规范第1部分:试验方法和要求》;TICW7.2-2012《额定电压500kV及以下直流输电用挤包绝缘电力电缆系统技术规范第2部分:直流陆地电缆》。

超高压(交、直流)电缆一个重要性能指标是耐(超高)压性能。其通常的制造技术难点在于绝缘层品质的控制。超高压电缆对于绝缘纯净度、微孔尺寸和数量、绝缘均匀性、界面光滑、偏心度等等有非常高的要求。而超高压直流电缆还对绝缘介质空间电荷的控制有较高要求。

要持续稳定地达到性能及质量要求需要从结构设计、材料选择、装备保障、工艺过程控制等诸多方面实现。

问题4:轨交电缆、充电桩电缆等特缆在产品制造上的区别是?制造难点在哪里?

回答:轨道交通用电缆制造上主要难点在于低烟无卤阻燃性能、防水等性能的保证,在制造上要克服低烟无卤材料挤出难度大等工艺问题,同时要达到具备经济性的生产效率。此外其护层材料选择也是其技术关键之一。充电桩电缆,需要实现在电力传输同时进行信号测试和温度监控。

该电缆需要有耐油、耐开裂、耐酸碱、耐磨、耐弯曲,高柔软及高强度等性能。在制造上的难点是柔软导体生产技术、不均匀线芯成缆技术和大外径产品编织屏蔽技术的研发。

同时其绝缘材料、护套材料的选择和使用技术研究是保证电缆柔软性和耐用性方面非常重要的一环。

上述制造难点通过科学的结构设计、先进的技术、恰当材料选用、精良可靠的装备及工艺过程以及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去实现、攻克。

问题5:怎么看超高压电缆市场应用情况?超高压电缆市场开拓情况如何?

回答:超高压电力电缆应用在环境复杂、输电距离较长的城市供电线路中,有效地保证了电力供应的稳定性与安全性。根据行业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高压电缆的需求年均增长率可望达到9%。

而其中超高压电缆(220KV及以上)的增长将超过这一增长速度。公司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具备国家电网、南方电网220kV级别的超高压电缆投标资格并具备连续、稳定的供货能力的企业之一。

近年来,公司220kV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在全国电网建设改造工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问题6:公司轨道交通电缆市场开拓情况如何?有无投标计划?

回答: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国轨道交通电缆需求增量仍然比较旺盛。公司是《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发展指导意见》列名的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电缆的主要生产商之一,也是“浙江制造”轨道交通电缆的标准主要起草单位。

公司自2007年首次向广州地铁提供轨道交通电缆以来,已经为国内十几个轨道交通(地铁)公司的系列工程提供了电缆及服务。

轨道交通市场是公司营销的目标市场之一,公司积极参与地铁公司的公开工程投标竞争,这也是公司轨道交通电缆订单的主要来源。其次公司也与轨道交通工程承建商(如中铁建等公司)也有供货合作关系。

问题7:怎么看充电桩市场应用?公司有换电相关电缆产品吗?目前哪些企业是充电桩电缆需求主体?

回答:充电桩建设是国家“新基建”战略中的一个重要领域。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充电、换电设施的建设快速增长,预计充电桩电缆的需求也将有快速增长。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充电站、换电站设施建设涉及的电线电缆产品有:电力电缆、控制电缆及充电桩电缆等。

电力电缆及控制电缆为公司常规产品,公司的充电桩电缆尚处于小批量试生产状态,尚未形成供货。

充电桩电缆的需求主体主要为充电桩成套设备生产企业;此外充电桩设施工程建设企业也有需求。

问题8:公司是否有省外市场拓展计划?

回答:公司电缆产品市场已经覆盖了全国20多个省(市),公司产品市场立足浙江、辐射全国。近年来公司电缆产品在浙江省外市场的占比正逐步扩大。

问题9: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及装备用环保型特种电缆建设项目建设情况如何?大约何时能落地?落地后能贡献多少产能?

回答:截至2021年半年报,公司募投项目:城市轨道交通及装备用环保型特种电缆建设项目生产线项目完成率63.6%,部分竣工的产能已经正常产出。

预计该项目将于2022年底基本建成。建设完成后将增加轨道交通及装备电缆产能超过5亿元。

问题10:充电桩电缆、光伏电缆产品何时能建设落地?

回答:公司充电桩电缆目前处于小批量试生产状态,光伏电缆处于批量供货阶段上述产品均依托公司现有生产线进行生产,公司将根据相关产品市场拓展状况进行相关产能规划,目前尚无专项生产线建设计划。(王健凡)

关键词: 球冠电缆 浙商证券调研 充电桩市场应用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