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输变电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10家上市公司营收及归母净利双增长

截至4月20日,29家输变电设备上市公司已有17家披露了2021年年报。从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两个维度来看,输变电设备上市公司去年业绩普遍处于同比增长的态势。此外,从已经披露了一季报的两家输变电上市公司业绩来看,报告期内都实现了营收净利同比大幅增长。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输变电行业发展迅速,行业整体能力稳步提升,‘双碳’减排目标下,化石能源消费电力化和电力能源清洁化、数字化、智能化是能源消费转型变革的大发展趋势,新型输变电行业会充分受益和迎来高速发展,行业景气度具有持续提升的潜力和动能。”

“双碳”背景下迎来行业机会

数据显示,已经披露2021年年报的17家输变电设备上市公司中有13家营业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10家实现了营收和归母净利双料增长。其中,营收同比增幅最大的是金杯电工,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8.32亿元,同比增长64.60%;特变电工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2.55亿元,同比增长196.34%,是其中归母净利增幅最大的上市公司。

对于2021年公司创下的历史佳绩,金杯电工董秘邓绍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所处线缆行业作为经济建设的基础产业,存量规模体量大,各行各业需求长期稳定,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的持续调整和双碳目标的坚定推进,我国能源结构持续优化,清洁能源占比逐步提升,电网建设继续向高质量发展,特高压、轨道交通、清洁能源(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线缆产品迎来旺盛市场需求。”

对于净利大增的原因,特变电工在年报中提及,公司积极抢抓国家“双碳”“双循环”等重大政策和产业布局调整机遇,加大新市场开拓力度,加快产业升级转型,公司经营业务稳中求进,实现了较好的发展。

长缆科技作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企业,2021年营业收入也实现了12.46%的稳步增长,其中公司1kV-35kV产品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19.54%,是除了新突破业务外同比增速最高的产品板块。

长缆科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双碳’背景下,新型电力系统迎来了结构性机会,电、光伏发电需要用1kV-35kV的电缆附件产品,同时光伏和风电站并网升降压过程中还需要使用对应电压等级的电缆附件,在海上风力发电环节,特殊的发电场景,为公司的电缆附件,特别是高电压等级的电缆附件产品提供了较大的市场空间。”

一季度景气度持续向好

除了2021年输变电设备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普增外,已经披露一季报的两家行业上市公司均实现了营收净利同比大幅增长。平高电气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19亿元,同比增长56.6%;实现净利4002万元,同比大幅扭亏。中国西电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38亿元,同比增长23.61%;实现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47.59%。

另外,相关上市公司的中标公告也对行业的景气度进行了“剧透”。长高集团在3月23日公告称,公司组合电器、隔离开关、开关柜等三大类产品在国家电网相关项目中预中标,预中标金额1.77亿元,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合并营业收入的11.33%;平高电气在3月29日公告,在国家电网相关招标项目中,公司及相关子公司、合营公司合计中标金额约为4.79亿元,占2020年营业收入的4.90%。

长高集团董秘林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部分中标金额还未确认收入,根据收货进度会陆续在之后报告期确认,从国家电网一季度的招投标金额来看比去年同期进一步增加,不过近期疫情对项目推进进度有所影响,具体确认收入要根据项目进度来。”

结合行业数据以及相关政策,祁海珅对输变电行业的景气度也十分看好。“国家风光新能源基地等项目的出炉将很大程度拉动输变电行业需求的增长,尤其利好特高压输变电相关产业链。此外,‘十四五’提出的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也需要智能化、数字化、高端化的新型输变电设备作为支撑,资金和技术‘双密集型’的输变电企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上市公司 持续提升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