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一季度省市重点项目考核 同安拿下两个全市第一

联合攻坚,同安征拆快马加鞭。(本组图/夏海滨摄)

今年一季度,在全市省市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完成情况考核中,同安区高居首位;同时,同安区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居全市榜首。图为洪塘B项目征拆现场。

本报记者张珺

通讯员郑素描纪晓彦

3373亩、80.6万平方米,这是同安区在今年一季度交出的土地和房屋征收成绩单。刚刚公布的1-3月省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通报显示,在全市省市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完成情况考核中,同安区高居首位;同时,同安区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情况亦居全市榜首。

今年以来,同安区征拆工作始终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为抓手,推行“全领域、全要素、全周期、全覆盖”的联合攻坚机制,一方面推动征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另一方面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奠定基础。

突出重点多项指标超序时进度

昨日上午,同安召开全区征拆工作调度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同安区计划完成土地征收8300亩,房屋征收165万平方米。第一季度,同安区就分别完成了征拆工作年度计划的40.6%和48.8%,速度之快可见一斑,顺利实现了该区征拆工作的“开门红”。

今年1-3月,同安区共完成土地征收3373亩,房屋征收80.6万平方米;实现交地2408.8亩,房屋拆除77.8万平方米。其中,省市重点项目的征地工作量占了绝大部分的比例。一季度,同安区13个省市重点项目共完成土地征收2259.4亩,房屋征收67.4万平方米,征收量均居全市第一;实现交地2409亩,房屋拆除63万平方米,全区的征收量、交地量和拆除量均超序时进度。

“征拆工作围绕重点项目转,这在同安已经成为常态,确保重点项目如期推进也是我们推进征拆工作的落脚点。”同安区重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同安区的征地量、房屋征收量、交地量等都主要集中在洪塘B项目、厦门实验中学新校区工程、洪塘头北部东侧片区等省市重点项目上。

洪塘B项目的快速推进尤其令人关注——同安区仅用50天时间就实现了481栋住宅和29宗非住宅双双100%商谈签约,不到100天的时间里实现了住宅100%拆除,非住宅部分也计划在两天内全部拆完,创下全市一次性征地面积最大、一次性征收房屋面积最大、一次性搬迁企业最多的三大纪录。

健全机制凝聚征拆工作强大合力

征地拆迁是难啃的“硬骨头”,同安征拆跑出加速度的秘诀是什么?答案就在于机制。

“大项目好项目的机遇稍纵即逝,保障重点项目的落地建设,就是保障富美新同安的未来。”同安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安除了常设的几个征拆指挥部外,针对重大项目还专门成立同翔高新城洪塘南片区B项目征拆指挥部等专班指挥部,有效整合全区力量资源,统筹征拆要素保障,凝聚起征拆工作的强大合力,“几乎所有相关的职能部门都扑在一线”。

记者了解到,在同安新城和同翔高新城两大建设主阵地,同安区专门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挂帅上阵、区挂钩领导靠前指挥的洪塘南片区一期、二期项目征拆指挥部、同翔高新城洪塘南片区B项目征拆指挥部、西柯北片区征拆指挥部等三个临时的专班指挥架构,持续加大征地拆迁“盯”“督”“晒”力度,强指挥、重调度,有效破解征拆瓶颈问题,助力跑出了征拆“加速度”。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同安区还针对征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创新出台拆迁安置等5项工作机制。其中,快速审核机制,把决策部门、审核部门、一线经办人员集中到现场办公,对分户方案开展“预审核”模式,审核速度明显提高。统一的指挥调度、政策标准、操作模式也让当地群众吃下“定心丸”,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为进一步促进该区征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近期,同安区还将建立片区指挥部征拆“擂台赛”机制,定期集中点评片区指挥部征拆优秀案例,强化各指挥部“比学赶帮”氛围。

总结经验

助力半年征拆任务攻坚

“洪塘B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从商谈到签约到拆除,持续推动工作再提速、再提标、再提效,全面实现和谐征拆、安全征拆,创下了我市征拆史上的新纪录……”

昨日上午的调度会上,洪塘镇代表就洪塘B项目征拆工作的快速推进做了总结经验交流,分享了鼓足气势、狠抓执行力,健全机制、形成攻坚合力做法。其中,坚持定期调度、坚持集中办公、坚持节点难点问题及时梳理、坚持综合施策贯穿始终、坚持资金拨付前置、坚持正反面宣传“六个坚持”是该项目快速取得成效的制胜法宝。

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肯定了洪塘B项目征拆工作“步步为营”的攻坚态势,并提出第一季度“开门红”成绩的取得已经过去,接下来,同安区将在总结提炼洪塘B项目征拆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模式,全区上下要继续提速增效,全面转入半年征拆任务攻坚,争取再创佳绩。

锚定目标不放松、坚持不懈抓落实。下一步,同安区将紧盯任务,全力推动重大片区、重点工程的征拆工作,启动闽南果蔬批发市场及周边地块前期工作,统筹推进祥平地铁社区、轨道平衡用地收储和交地工作,以及厦门轨道交通6号线、同安进出岛通道、国道324复线二期完善工程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的征拆工作。

(文章来源:厦门日报)

关键词: 重点项目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