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重磅!国信证券、国联证券拟出资10亿元设立资管子公司

5月5日,资本邦了解到,4月29日夜间,国信证券(002736.SZ)和国联证券(601456.SH)纷纷公告称拟出资设立资管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于4月26日,证监会曾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证券资管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专业资产管理机构依法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从事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这也使得上述两家券商成为在证监会发文鼓励之下率先披露拟出资设立资管子公司的上市券商。

其中,在4月29日公开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国信证券表示,公司董事会已经审议通过公司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含)(其中初始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国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资管子公司”)。

主营业务范围为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其中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待相关法规出台后予以申请。资管子公司的名称及经营范围以监管机构和登记机关核准内容为准。

此外,国信证券还表示,根据监管要求与资管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情况,公司拟为资管子公司提供累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含)的净资本担保承诺。净资本担保承诺的有效期自资管子公司成立之日起至其资本状况能够持续满足监管机构要求时止。

同时,国信证券也提到,在资管子公司设立后,将由其承继国信证券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无独有偶的是,在当日夜间,国联证券也发布公告称,为把握业务机遇,建设较为领先的资产管理平台,国联证券拟出资人民币10亿元设立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监管机构核准为前提)以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

并且在全资资管子公司后,也将承继公司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并相应变更公司经营范围、修订《公司章程》,授权总裁及分管高级管理人员办理相关事宜。

至于设立原因,国联证券解释,这一举措符合监管政策导向、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泛财富管理战略定位,有利于提高业务运行效率,加快业务转型,聚焦主动管理,提高客户财富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通过,国联证券还表示,在资管子公司成立后,将努力建成综合性资产管理平台,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金融理财服务,为公司贡献稳定、可持续的长期回报。

据2021年年报显示,国信证券和国联证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7.67亿元和1.89亿元,同比增长率均在50%以上。在资管业务方面,截至2021年末,国信证券和国联证券资产管理规模分别达到1476.51亿元和1024.12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02%和169.28%。

据了解,在资管新规倒逼券商资管业务向主动型管理转型以及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日渐旺盛的双重背景下,券商资管业务正在成为券商业绩增长的新的发力点。

自2021年以来,包括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金证券、万联证券、华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便相继发布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公告,以期加快完善买方投研体系和文化机制,并进一步为获取公募牌照做准备。

而据中证协官网显示,当前,已获批设立的券商资管子公司已经达到20家。

(中证协)

公开资料显示,券商资产管理类业务包括:券商资管、参控股公募基金、私募股权管理业务,当前券商资管和参/控股公募基金收入主要为手续费收入,私募股权管理业务收入以投资收益为主。

2021年随着公募规模持续增长,公募基金迎来业绩高速增长期,由此也为“含基率”券商提升了很大一部分净利润空间。

与此同时,各券商也在进一步明确券商资管业务的定位,与旗下公募基金实现差异化发展,发挥券商资管在固收+和机构资金方面的优势,持续完善固收+、权益等产品线。

中金公司分析,2021年证券行业实现连续第三年业绩正增长,其中财富管理及资产管理业务成为重要增长驱动,二者不仅具备更高的分部收入增速、同时业务结构的优化也使其后续增长潜力得到进一步强化。(邹文榕)

关键词: 出资设立资管子公司 国信证券 国联证券 公募基金行业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