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动态焦点:市占率领先韩国0.1% 中国船企前三季度接单量居全球首位

今年前9个月,中韩船企接单量几乎打成了平手。

据英国克拉克森研究公司(Clarkson Research)10月7日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球新船订单为3034万补偿总吨(CGT),同比下降约32%。补偿总吨即修正总吨,由船舶货物总量乘以船舶类型系数得出。

其中,中国船企承接新船订单524艘,共计1327万CGT,以43.7%的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第一。同期,韩国船企共获新单1322万CGT,约占世界总量的43.6%,仅差0.1%,落后于中国排名第二。


(资料图)

从手持订单量来看,中国船企也领先于韩国。

截至9月末,中国船企手持新船订单量达4334万CGT,全球份额占比约42%;韩国船企手持订单量达3606万CGT,全球份额占比约35%。

今年来,中国和韩国轮番争抢造船业的头把交椅,竞争日益激烈。今年前七个月中,韩国船企有五个月的接单量超过中国,这主要受全球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市场需求增加影响,船东增加了在韩国订造LNG船的力度。

今年8月,虽然韩国在LNG运输船领域接单量仍保持优势,但由于承接其他船型的订单减少,当月中国船企以54%的市场份额超过韩国,在手持订单方面再次逆转成为世界第一。

据国际航运网站希腊航运新闻(hellenic shipping news)报道,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和韩国一直在争夺全球造船市场的头把交椅。

2020年,中国船企的市场份额与韩国船企相差2%,错失全球第一。去年,中国船企反超韩国,接单量时隔三年登上全球第一宝座。

上述航运网站报道称,虽然韩国在LNG运输船领域占据着全球领先的市场地位,但从技术角度来说,中国造船业正在弥合差距。目前,中国造船业技术实力已达到韩国的80%-90%。

首尔国立大学海军建筑与海洋工程系教授吴钟勋(Woo Jong hun)表示,“韩国垄断90%以上LNG运输船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了。”目前,中国能够建造LNG运输船的船厂数量已从一家增加到三家。

该教授称,未来环保型和自主导航型等船舶将逐渐主导造船市场,如果韩国造船业无法率先开发新技术,实现该领域订单的大幅增长,韩国造船业排名下降将不可避免。

克拉克森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球新造船价格指数达162.27点,再创新高,同时也已连续22个月保持上涨趋势。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