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深圳先行山东示范 财税改革步步深入


(相关资料图)

过去三天,财税改革工作再次受到全市场关注。在今年密集发布稳增长保民生政策文件后,财政部以改革促发展,先后发布支持深圳探索创新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均涉及财政体制领域的改革试点工作。

作为改革排头兵、试验田,深圳在财政体制改革试点上充分体现出“先行”特点。实施意见所提出的“支持深圳在全国税制改革中先行先试”引人遐想。财政部财税司司长王建凡曾表示,“十四五”时期要健全地方税体系,培育地方税源,在中央统一立法和税种开征权的前提下,通过立法授权,适当扩大省级税收管理权限。要健全直接税体系,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走向新发展模式、传统“卖地”财政收入难以为继的背景下,税收收入对地方财政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财政收支相对良好的深圳无疑在探索税收改革上具备更多腾挪空间。

不同于深圳在财税改革领域的定位,财政部更加突出山东在“示范”上的重任,强调“形成山东路径,为全国作出示范”。通过山东对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财税改革经验,为有经济动能转换、绿色低碳发展需求的地方提供经验。

比如,财政领域支出管理效率不高、不精细等问题多年来遭到审计署提及,并建议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该项改革工作将在山东得到开展。相信趋于制度化、法治化和规范化的中央与地方的支出责任划分将进一步调动双方积极性,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整体来看,财政部在四季度部署财税改革工作,推动深圳“先行”、山东“示范”,既体现出财政领域对改革工作不放松,也展现出财政系统在深化改革道路上态度坚决,未来不排除有更多地方加入财税领域的改革试点。

此外,尽管在改革试点工作上定位有所区分,财政部在连续两日出台对地方的财税改革工作的支持文件中,都强化了对投资、消费、金融、民生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两地均提出要将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以及对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也都强调将进一步防范化解风险。可以说,两地的实施方案充分释放信号,未来一段时间内,财政政策将继续保持积极,加大对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支持,为地方经济回暖向好持续护航。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