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又一家A股公司“接轨”欧洲证券市场:欣旺达登陆瑞交所 32家企业借力GDR

11月14日,欣旺达正式完成GDR发行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成为深市第四家成功发行GDR赴欧洲上市的公司。


【资料图】

此次赴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欣旺达发行GDR发行份额2875.9万份,发行价格为15.30美元,合计募集资金约4.4亿美元。

随着中欧资本市场互通互联步伐持续加快,A股上市公司对于境外拟发行GDR的热情持续高涨。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境外发行GDR的公告,其中,8家A股企业的GDR已经成功上市、募资总额约33.4亿美元。

此外,巨星科技也已完成了GDR发行,将于当地时间11月15日正式上市;领益智造、星源材质、东方盛虹、杭可科技、国联股份、方大炭素等公司发行GDR事项则已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或批准。

“GDR的发行将中国及欧洲市场相连接,一方面有助于拓宽A股上市公司境外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推进优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布局,另一方面也为国际投资者更深度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提供了途径。”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主管、保荐业务负责人郑振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据郑振宁观察,目前已发行或正在筹备发行GDR的中国企业通常具有国际业务拓展的计划和愿景,GDR发行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海外布局,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全球范围内的品牌影响力,拓宽海外融资能力以保障公司国际化战略发展的金融需求。

欣旺达发行GDR瑞交所上市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欣旺达是深耕电池行业25年的老牌企业,建立了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完善的锂电池产业链,提供包括消费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在内的丰富的电池产品。

2021年,欣旺达消费电池装机量超过5亿只,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池制造商;此外,公司也在大力发展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业务,在2022年上半年内,欣旺达为中国第五大和全球第九大动力电池制造商(以装机量计)。

作为A股颇具竞争力的绿色低碳上市公司,欣旺达境外发行GDR获得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欣旺达从2022年4月起筹备GDR发行,历经203天,最终于11月8日完成发行,参与本次发行的中介机构包括Goldman Sachs International(高盛国际)、 UBS AG (瑞士银行)以及其他五家联席账簿。

发行过程中,簿记势头强劲,最终订单获得超额认购。据了解,在本轮A股上市公司赴境外发行GDR的热潮中,欣旺达是发行比例最大的瑞士GDR,占公司市值8.4%,也是最终发行比例最接近董事会及监管机构批准的发行比例上限的瑞士GDR,是“中瑞通”开通后的一宗里程碑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海”与欣旺达的发展战略也息息相关。近年来,欣旺达动力电池业务快速发展,全球化发展的步伐也明显加快。不久前,欣旺达刚刚宣布,控股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收到了Volkswagenwerk AG(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德国大众”)关于HEV项目电池包系统的定点通知,公司将作为该产品的量产供应商,为德国大众HEV项目供应动力电池包系统。

此次欣旺达赴瑞交所募集的4.4亿美元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全球业务发展和国际化布局、研发投入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欣旺达GDR的成功发行体现了全球投资者对新能源产业链的持续关注,对优质中国企业的青睐与支持,以及对欣旺达业务高速高质发展的认可。本次GDR发行是欣旺达全球化战略的重要里程碑,将有助于欣旺达构筑全球生产体系,增强国际化经营能力,提升全球品牌形象,实现可持续发展。”欣旺达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欧资本市场互通互联步伐持续加快

欣旺达GDR的发行,只是A股加快与欧洲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热潮下的一个剪影。

除了欣旺达,其他一众企业也公布了GDR的发行进展。11月9日,领益智造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对公司拟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巨星科技也在公告中表示,其发行的GDR预计于瑞士时间2022年11月15日正式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具体来看,前述32家发布公告的上市公司,覆盖新能源、高端制造与半导体、互联网、医疗以及消费等诸多行业。从发行上市目的地看,有25家选定瑞士证券交易所,占比为78.13%;3家定在伦敦证券交易所;4家未明确目的地。

对于A股上市公司对于欧洲资本市场,尤其是瑞士交易所如此热衷的原因,瑞信投资银行及资本市场大中华区主管李宏贵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回应称,2020年起,中国已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中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发展,中欧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以及深度合作将进一步深化中欧战略的落地,而瑞交所GDR则是中欧资本市场制度互认、互联互通的重要实践工具。

“瑞士具备健全稳固的监管体系和发达的资本市场体系,是中欧金融与资本市场合作的重要伙伴方。同时,瑞士是全球跨境财富管理的领导者,拥有庞大的瑞士本土和全球化的机构投资者群体。瑞交所作为欧洲最大的交易所之一,拥有全球领先的交易结算系统,凭借其独有的优势成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又一重要目的地证券市场,也为中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化奠定了有力基石。”李宏贵进一步表示。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A股公司 证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