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沃尔沃“掉队了”?不 沃尔沃却离用户更近了2天天关注

自2014年“零整比”的概念在市场中推广开来,普通消费者对利润丰厚的汽车售后业务有了深刻的认识,时至今日,“零整比”已经成为衡量汽车维修经济性的重要指标之一,同时也成为社会公众理性购车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

11月7日,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发布《第14期汽车零整比体系数据》,主要呈现了2022年100款车型的零整比系数、常用配件负担指数等数据情况。报告显示,第14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61.85%,较第13期有所增长,整体呈上升趋势,这说明消费者的修车成本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从本期的零整比披露数据来看,主流豪华汽车品牌的零整比系数普遍都在500%以上。但是,同为豪华品牌的沃尔沃却“掉队了”,在零整比的排名方面没能跟上主流豪华品牌的队伍。


【资料图】

同为豪华品牌沃尔沃修起来更便宜

根据《第14期汽车零整比体系数据》,在50万元以上车型汽车零整比系数中,其中排名高的车型零整比高达626.73%,排名倒数第二的车型也有483.63%,而沃尔沃XC90的零整比仅为342%,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中保研《第14期汽车零整比体系数据》50万元以上车型汽车零整比系数

在重要零部件方面,沃尔沃XC90同样表现优秀,以前大灯为例,同级别车型单件零整比最高的系数为9.03%,而有着“雷神之锤”之称的沃尔沃XC90前大灯的单件零整比仅为2.56%;在发动机罩方面同样如此,行业最高系数为6.21%,而XC90的单件零整比系数仅为1.65%。

当然,修车贵不贵除了要看易损零件之外,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也是一个很好的衡量标准,例如后保险杠、行李箱盖、引擎盖等。毋庸置疑,沃尔沃XC90同级别车型中同样获得了最低排名,负担指数仅13.48,低于竞品车型的32.98和17.58.对于以后不想在常用配件方面支出太多的用户来说,可以参考这个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榜单。

通盘对比整个零整比榜单数据,不难发现,在同一级别或同一部件的比较中,零整比系数存在两个极端的表现。在50万元以上这个级别的榜单中,沃尔沃XC90在同级别中具有最低的零整比,其维修价格优势明显。

此外,在市场份额较大的豪华紧凑型SUV市场中,沃尔沃同样对用户友好,同级别车型中,零整比最高系数为712.93%,零整比最低的系数是沃尔沃XC60创造的465.87%,其余车型的零整比系数均在500%以上。

售后利润丰厚沃尔沃为何不愿多挣钱

从上面公布的数据来看,售后服务的利润相当丰厚,既然如此,为什么沃尔沃要把零整比系数做到这么低?

而从官方发布的资料来看,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导致供应链中不少零部件厂商出现反复停工的情况,不少零部件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这也导致了各车企零整比指数的上升。在这种情况下,继续降低零整比系数,也意味着沃尔沃要自己承担这部分成本。

实际上,这与品牌方的理念和对用户的态度有着重要关联,在沃尔沃方面看来,零部件价格不应是消费者追求豪华品牌和享受高端生活方式的障碍,为用户做好售后方面的工作,方能让用户购车无忧。

于是,在零部件价格方面,自2019年起沃尔沃便持续不断地优化价格,在过去3年的时间里,沃尔沃方面共计对13.1万多个零件进行价格管理,涉及近1000多个产品种类,平均降价幅度达19%,其中火花塞、电瓶、刹车片等易损件均包含在降价范围中。

此外,通过持续探索和完善,沃尔沃还在服务领域给用户带来了更多便利和实惠,这就是业内知名的12项“全心承诺”,涵盖销售和售后两大环节中用户切实需要的多项使用场景,能够为他们带来贯穿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

以“加满一箱油”为例,沃尔沃的用户在提车的时候,经销商会提前给车主加满第一箱油。尽管给一辆车加满油所需的费用和时间并不多,但给每一辆新车都如此操作,仍是一件成本不低且费时的工作,这也是很多品牌和经销商可能不愿意做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沃尔沃还是国内率先推出“零件终身保”的豪华品牌,这主要是在车主不变更的情况下,用户在当地任意沃尔沃汽车授权经销商处购买并安装原厂指定零件后,即享受零件终身保修,前提是非外力因素损坏。

这些举措以及成果,带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和效果,这也意味着用户的用车成本将有明显改善,大大降低车辆的维修使用成本,相应的用车体验感会提升。尤其是在疫情反复、成本上升的当下,沃尔沃汽车坚持稳定零件价格、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这些举措都改善了用户的用车成本,真正的惠及用户。

其次,对于行业而言,沃尔沃的零整比系数来到了一个细分市场的低点,锚定了这个市场的基本价格,沃尔沃的举措很可能会带来一场行业范围内的集体降低零整比系数的同步效应,让整个豪华品牌车市场的用户都能受益。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关键词: